乾隆六下江南,拜孔子祭朱元璋,但他应该感谢一个被骂千年的皇帝

俗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句话用在乾隆身上最恰当。因为乾隆老爹雍正通过铁腕反腐,有效扭转了大清朝自康熙时形成贪腐之风,为乾隆执政打下了基础。但历史上称“康乾盛世”,却从来不说雍正所做的事。一度把雍正描绘成一个篡权夺位、阴谋诡计的皇帝。所以,没有雍正打下基础,乾隆哪能享受清朝盛世,更不要说乾隆游山玩水了。

1

据史料记载,乾隆在位63年,他六次南巡,5次去五台山,3次到泰山。但历史对“乾隆六下江南”的事记载比较多。

乾隆六下江南每次都选在正月下旬出发,每次下江南的时间不一样,六下江南的时间分别是: 乾隆十六年(1751)、乾隆二十二年(1757)、乾隆二十七年(1762)、乾隆三十年(1765)、乾隆四十五年(1780)、乾隆四十九(1784)

乾隆六下江南所走的路线是先陆路再水路。乾隆从陆路先到河北、山东,然后在江苏宿迁一带改走水路,沿大运河南下,在扬州过江到苏州、杭州等地。最后再沿来的路线返回。

乾隆六下江南,历史上定义很多。有人说乾隆六下江南,劳民伤财,使大清朝耗费了大量财力,国力衰败也从乾隆六下江南开始的。有人说乾隆六下江南就是游山玩水、吃喝玩乐。如果这样理解乾隆,那他就是个昏君了。其实,乾隆下江南有着深层政治含义在里面。

毕竟清朝是一个女真人建立的王朝,这与绝大多数汉人组成的国度来说,无论正统性还是传承性,都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而乾隆作为皇帝,六下江南当然应该享受皇帝所受的待遇,但乾隆主要还是体察民情,宣传大清的正统性,进一步促进民族融合。这些正面的东西不应被否认。

2

乾隆南巡时,做了很多事,既要处理政务,还要做一些让世人看在眼里工作。据记载,乾隆也如康熙、雍正皇帝一样,利用下江南之机,祭拜孔子。因为孔子是历朝历代尊崇的圣人,要想统治中国,必须尊孔,否则正统性就会打折扣。北宋灭亡时,赵构还把孔子直系传人带到南方去。逼得金国只得另立孔子传人。从这一点乾隆也不会跑偏。

据记载,乾隆不仅祭拜孔子,他六下江南,六次祭拜朱元璋墓地。乾隆祭拜朱元璋可不仅仅是烧烧香、鞠鞠躬,乾隆要行三脆九叩的大礼。而且乾隆还写了一首祭拜朱元璋墓地的诗《谒明太祖陵》:

“崛起何嫌本做僧,汉高同杰又多能。

每当巡省临华里,必致勤虔谒孝陵。

一代规模颇称树,百年礼乐未遑兴。

独怜复古非通变,翻使燕兵衅可乘。”

乾隆拜朱元璋墓地,既是进一步宣布清朝的正统性,也是收买民心的一种举动。别忘了清朝入关时,清朝所打的旗号:“为崇祯报仇”。所以乾隆拜的有理有据。

3

其实,乾隆还应祭拜一位皇帝,此皇帝就是被骂了一千多年的隋炀帝杨广。为什么要拜杨广,因为杨广完成老子杨坚未完成的任务,疏通完成了大运河。如果没有杨广修建完成,便没有现在大运河,乾隆更不要说用水路南巡了。

历史上骂杨广很多,因为杨广劳民伤财,修运河征高丽,致使隋朝断送在他的手里。但现在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大运河,会发现杨广干了件千年利民的好事。对于这样一个被骂千年皇帝,别说乾隆去祭拜(乾隆时还未发现杨广墓),乾隆根本瞧不起他。但乾隆如果有杨广雄图大略那就厉害了。别忘了隋炀帝杨广修大运河,除了南北交流外,还有一个重要军事用途:征伐高丽!

欢迎各位看官批评指正。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