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孔子会说“老而不死是为贼”?得知原委后理解了孔子

如今看来,“老而不死是为贼”几乎与“老不死”成了同义词,此言听起来是对年老者的极大不尊重,很难想象这样一句有违中华传统伦理道德观的话竟然会在中国盛行了两千五百多年。更难以置信的是,这句话竟然是出自“万世师表”孔子之口。

那么,“老而不死是为贼”到底是语出哪里?孔子又是在什么情况下对谁说了这样一句话呢?

“老而不死是为贼”出自《论语·宪问》, 原文是:

原壤夷俟。子曰:“幼而不孙弟,长而无述焉,老而不死是为贼!”以杖叩其胫。

一次,孔子去找原壤,却见到原壤竟然叉开双腿坐着等待孔子。这里的“夷俟”意思就是像蛮夷那样叉开腿坐着,先秦时候没有内裤,所以古人都是双腿并拢“跪坐”,叉开双腿那叫“箕坐”,是非常不礼貌的。

所以,见到此情此景后,孔子大怒,骂道:“你年轻的时候不讲孝悌,长大后又没有成就,现在老而不死,真是个祸害啊!”说完,孔子还用手杖敲打了原壤的腿,恨铁不成钢之意溢于言表。

孔子的这番话说得还是很重的,难道仅仅是因为原壤对着他叉开腿坐着吗?显然不是的。这个原壤是孔子认识了很久的旧相识,孔子对此人非常了解。《礼记·檀弓下》还曾记载:原壤的母亲去世时,他非但不伤心,还敲着母亲的棺椁欢快地唱着歌,简直是禽兽不如。

所以说,孔子之所以骂原壤“老而不死是为贼”,绝非是因为他“老”,要知道,孔子比原壤更老。孔子如此气愤,是因为他不但“幼而不孙弟,长而无述焉”,并且老了以后不能给年轻人做榜样。也就是说,孔子骂的是“为老不尊”的人,而不是“年龄大”的人,我们现在完全是断章取义了。

当下,“为老不尊”仍是一个被广为议论的话题,“公交车霸座”,“广场舞扰民”,老人们也背负了很多骂名,甚至有人调侃说:“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

其实,无论对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我们都应该根据个体情况不同而区分看待,而不应该一棒子打死。“老而不死是为贼”的仅仅是为老不尊者,更多老年人他们曾为社会做出过杰出贡献,个人品德也十分高尚,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长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