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之狐隆美尔的88炮,其实也不是很厉害

二战时,德军将领隆美尔(中),被称为沙漠之狐。之所以有此绰号,是因其在北非如狐狸般与盟军周旋,差点把英国挤出那里。是故,在英国人看来,他是很狡猾的。

当然,说是狡猾,其实就是战术的灵活运用。瞬息万变的战场之上,谁能更快想出好办法,谁就能抢得先机。《大漠狼烟 北非之战》一书里提到:

在人们印象中,隆美尔似乎是个装甲元帅,但实际上他并不总是运用麾下的坦克对抗英军的坦克。

他开创性地采用了扬长避短的战术,将88毫米高射炮一字排开,组成一道炮火的屏障,将英军的坦克打得粉碎。当英军陷入颓势时,德军坦克再席卷残敌。

88毫米炮其实不止一种,它是一个系列,因其口径相同而统称。它由德国著名武器公司克虏伯设计制造,有很高的初速。尽管并非为打坦克而造,但打起坦克来,也是得心应手。

隆美尔很喜欢以坦克诱敌,一旦英军坦克进入千米以内,预先埋伏好的88炮便一通齐射。一秒之内,英国坦克便被击中,常吃大亏。

只是,这种对坦克而言的大杀器,终究是件战术性武器而已。你一次行两次行,到了第三次,人家不得想点办法?

战争之胜负,利器能取得一时之效,最终还是在于人心。当隆美尔被迫自杀,而盟军将领如鱼得水,胜负已定。(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