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何一定要除掉年羹尧?只能说,他自己作死谁也救不了他!

年羹尧,是雍正皇帝的非常亲密的一个大臣。他对雍正继位,平西北,立下了汗马功劳。论私人关系,他是皇帝的大舅子。他的妹妹是雍正最宠爱的妃子,年妃。而雍正继位后,他的地位也是水涨船高,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程度。可是,为何他正处在人生巅峰的时候,突然就惨遭杀身之祸,落进了谷底?

很多人认为,年的死,是皇帝刻薄寡恩的体现,用完了就除去。但是真的翻开历史书,我们会发现,原因没那么简单。雍正的确性格有些多疑,而且对官员的比较苛刻。但他还是一个比较勤政的皇帝,并不是昏庸无能的人。应该说,他早期还是真的很喜欢年羹尧的,对他非常重要。他写给年羹尧的信中,还经常透露出想念,相思之情,就像情书一样。年的官位也是越做越高,家人的地位都高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但是,年羹尧自己的一系列行为,逐渐使雍正心灰意冷,最终决定除去他。那么,年羹尧到底做了哪些不该做的事情呢?

第一个就是贪腐。雍正帝是历史上著名的惩贪极其严厉的皇帝,对贪官毫不留情。而年羹尧呢,在两年之内,竟然贪污了数百万两银子。他的私人生活更是奢靡到了几点,一顿饭吃几十个菜,吃白菜只吃白菜心,吃猪肉只吃猪里脊那一块肉,所有碗筷都是纯金打造。而雍正自己一顿饭只吃五个菜,用的瓷器碗筷。试想一下,哪个皇帝能够容忍自己的臣子如此贪腐,更何况当时皇帝还三令五申官员不允许贪腐,违者严惩,年羹尧这是自己往枪口上撞。

第二个就是狂妄。年羹尧平定西北后返回京师。此时,雍正为了表示对他的宠幸,让所有官员跪迎他入京。这时,官员的心里肯定是不乐意的,但是没办法,皇帝下了命令,只能遵旨啊!而情商高的人都知道,此时年羹尧应该下马,将这些跪迎的官员都搀扶起来,说一些暖心的话,这样才不会使这些官员生气。

可结果呢,年羹尧大摇大摆地骑在马上进城,都不用正眼看这些官员,以至于他们怀恨在心,后来经常在给皇帝的奏折中弹劾年羹尧。年也因此成了在朝所有官员的公敌,以至于他后来落马,没有人替他说好话,反而都火上浇油,找寻他的罪状。

第三个,结党营私。这是皇帝的大忌。年羹尧掌握军权,本身就有些让人不放心。而他不仅不及时交出兵权,反而到处树立自己的势力,拉拢其他的有权有势的官员,到自己的门下来。这点更是触犯了皇帝的底线。功高震主,却又不知收敛,这是年羹尧作死的第三点。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像圣旨把字写反,擅作主张等。种种原因加在一起,要了年羹尧的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