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优秀的皇帝是康熙、雍正还是乾隆?

在清朝历史上,最鼎盛的阶段就是“康乾盛世”时期。这一时期持续时间长达一百三十四年,历经了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在此期间,清朝的各个方面在原有的体系框架下达到极致,国力最强,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增长迅速,疆域辽阔。

毋庸置疑的是,康熙、雍正、乾隆三位都是满清十二帝中的佼佼者,那么他们三个中,谁才堪称是最优秀的皇帝呢?

康熙帝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少年时挫败了权臣鳌拜,成年后取得了对三藩、明郑、准噶尔的战争胜利,驱逐沙俄侵略军,并以怀柔方式招抚了喀尔喀蒙古。经过康熙帝六十多年的励精图治,奠定了清朝兴盛的根基。后世有学者将其尊为“千古一帝”。

不过康熙晚年时期对政务有所懈怠,导致官员贪腐,吏治败坏。此外,“九子夺嫡”事件也给清朝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雍正帝在位期间重整机构并且对吏治做了一系列改革。推行改土归流,大力整顿财政,实行火耗归公,建立养廉银制度等。在战争方面,雍正七年(1729年)出兵青海,平定了罗卜藏丹津叛乱。

和许多帝王不同的是,雍正帝是一个标准的宅男加超级工作狂。他在位十三年,几乎天天凌晨4点起床,一直工作到深夜才睡觉,每年唯有自己生日当天才会休息一天。

雍正不好女色,他的后宫人数也不多,与他老子和儿子的后宫人数形成了鲜明对比。因此,甄嬛、若曦这些天天和四爷(雍正登基前在兄弟中排行老四)爱的死去活来的女主角都是瞎编的。

雍正刚刚登基时,清朝国库中存银仅800万两,而到了雍正去世时,国库存银达到了6000万两。

乾隆帝在位期间清朝达到了“康乾盛世”的最高峰。由于有了康熙、雍正两代皇帝打下的基础,乾隆帝大举开疆拓土,完善了对西藏的统治,并将新疆纳入中国版图,清朝的国土面积由此达到了最大化。但乾隆晚年时期,奢靡成风,吏治有所败坏,闭关锁国政策也让清朝迅速拉大了和西方的距离。清朝开始由盛转衰。

三位帝王在位期间均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无论是康熙还是乾隆,在晚年执政时期均有不少的负面评价。此外,康熙、乾隆的千秋功业大部分是建立在开疆拓土之上。而雍正皇帝在位期间,切切实实地改善了民生,让老百姓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因此,对于普通人而言,雍正皇帝才算得上是清朝最优秀的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