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改编部队,增设了一支部队,此举对攻下北京至关重要

常言道:“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是一个千百年来颠扑不破的真理,古今中外无数的事实已经向我们证明了这句话的正确性。一个政权的建立和维持,必须有一支忠诚而且有战斗力的部队在背后的支持,否则再好的理想都只能成为泡影。

但是,这支部队本身必须是过硬的。比如说,明末崇祯年间初期的农民军,其实一开始他们并不是这样的一支可靠的军事力量,这些农民军不成建制,没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到处流窜作战,所以被明朝官方称作“流寇”,我们知道这样的军队是不能够支撑建立一个新的政权的。而历史也给我们证明了这一点,在崇祯十四年之间,农民军虽然一度扩大到数十万的规模,但是却不能够给明朝带来致命的打击,也不能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政权。

大顺军

但是这一切在崇祯十五年之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崇祯十五年起,农民军的攻坚能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农民军相继攻占了洛阳、开封和襄阳等战略要地。而且,起义军也从松散的联盟走向了统一,原本的罗汝才、贺一龙等人投奔了李自成,最终李自成将二人除掉并完全整合了他们的军队,除张献忠的部队之外,李自成已经基本完成了对农民军的整合。

其实,在此之后,李自成还对军队做了一个很重要的改编,正是这个改编让李自成最终取得了更大的成功,让他能够在襄阳初步建立政权,然后在西安称帝,并最终攻破北京推翻了明朝。这个改编就是将原本一体的军队改编城两部只能完全不同的军队——野战军和地方部队。

李自成

所谓野战军就是消灭敌军有生力量、攻城掠寨的战斗部队,因为当时的李自成尚处于打江山的阶段,所以需要这样一支强有力的部队对明朝进行更多的攻击。据吴伟业在《绥寇纪略》里记载,李自成的野战部队分为五营:中权亲军、左营、右营、前营和后营,这五营由二十二名高级将领分别统帅,其中包括大家所熟知的张鼐、袁宗第、、刘芳亮、李过等人。

而除了攻坚的野战部队以外,李自成还设置了地方部队,而这支部队的主要职责就是镇守农民军已经攻占的地方。在此之前,农民军在全国各地也攻占过不少州县,但是农民军在攻占之后并不会长期停留,更不会设置官吏、留下军队进行防守,而是到处流动作战,因此才被称作“流寇”。但是,从崇祯十五年起,李自成开始转变了策略,他开始部署军队镇守地方。比如,在打下襄阳后,设襄阳卫,左、右威武将军高一功、冯雄各率三千人驻守,其余的夷陵、荆门等地也都设置了地方部队进行固守。

开封城

正是由于李自成增设了地方部队,才让李自成得以保存了这些地方,而这些地方在之后的两年内成了李自成攻取陕西、东征北京的根据地,为他输送了大量的兵员和粮饷,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崇祯十五年李自成对军队的这次改编。

参考文献:《明末农民战争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