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周天子如果推行推恩令,能不能解决诸侯扩张的问题

周天子的威仪在最初的百余年是没有几个诸侯敢去挑战的,但一到了东周时期,周天子成了一个吉祥物了。其根本的原因就是,周王已经没有什么资本来支持他号令天下诸侯了,或者说周天子不能解决一些大诸侯国无限扩张甚至比自己都强大的问题。要知道后来的武帝就是推行了推恩令,成功的解决了西汉王朝头痛百年的诸侯王尾大不掉的问题。

讨论春秋时期周天子能不能通过推行推恩令,解决诸侯无限扩张的问题。就要先讨论周天子能不能推行推恩令。实现推恩令是要有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作为支撑的。西汉王朝解决诸侯问题,也是通过几代帝王上百年的时间才解决掉诸侯王权利太过强大的问题。先时刘邦将几乎所有的异性诸侯王都收拾了,文帝解决了淮南王问题将国库弄的充盈,文帝解决了八王之乱,这时诸侯尾大不掉的问题已经解决的差不多了。到武帝统治时期,诸侯王问题便不再是什么大难题了,这时中央政府推行推恩令,诸侯们就是想反,也已经都没有这个实力了,只能乖乖的实行推恩令。

但东周地周天子面对地环境是截然不同的。刚开始,周天子都是靠着诸侯们的扶持才登上大位的,但同时其它诸侯又立了一个周王。显然周平王依靠自己肯定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的,他必须依靠下面的诸侯来解决,但诸侯解决了这个问题,周天子肯定要封赏他,至少要将打下来的土地分给他一部分。这时,为周平王立下功劳的晋国就变的强大起来了,甚至比周天子都强。南方的楚国从开过就与周天子若即若离,在周天子没落的时候,楚国上下筚路蓝缕,将楚国带领的异常强大,其直接控制的土地和人口甚至已经是周天子直接控制的土地和人口的数倍了。对于这些异常强大的诸侯,周天子根本无有办法强有力的去节奏他们,只能善加利用。要是实现推恩令,这些诸侯肯定会与周天子发生纠纷。一个不算强大的郑国就能将周天子打败,要是晋国和楚国这些大诸侯联合起来对付周天子,周天子可能连酱油都大不了了。

周天子同诸侯之间的关系与汉朝与诸侯王之间的关系是不同的,景帝时期武帝时期的诸侯王,都是中央政府打下来的江山,给以部分到这些诸侯王管理,但国相和都尉都是由中央政府来任命。但周天子是要依靠诸侯们特别是四方边境的诸侯,来保护周天子子驱赶蛮夷。像楚国晋国齐国这样的诸侯国,其大部分土地是靠着之际拓展的,从蛮夷手中夺取的,或是自己开垦的荒地,而不是周天子赏赐的。要是周天子实现推恩令,这些诸侯肯定会不同意,要是最大的三个诸侯不同意,推恩令肯定实行不了。要是周天子强制实现推恩令。肯定最先被消灭的就是周天子自己了。

退一万步讲,周王要是真的成功地推行了推恩令,诸侯独大的问题也彻底解决了。但其它的问题马上也会显现出来。要知道当时除了中原和关中一带是周王核心统治地区,其它的地方都是四夷之地。就连江淮江汉,太原一带都是四夷之地。要是这些诸侯都执行推恩令。这些诸侯便没有实力与四夷对抗,蛮夷势力必定会强大起来,进而威胁周王的统治。周王显然是没有这个实力解决四夷问题的。

其实春秋时的周天子看起来蛮窝囊,但也是生活无忧,至少没有生命危险。其实周王他也没有其它的选择了。从周天子成功的当了五百年的吉祥物就可以看出,周天子的选择也是极具智慧的,要知道,后来的两个王朝也才能统治天下五百年,而且还是长寿的王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