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中有两人能破解金刚伏魔圈,一个年少有为,一个走火入魔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倚天屠龙记》中一个非常牛逼的阵法——金刚伏魔圈。作为书中最强大的佛门阵法其威力之大、效果之强,让身兼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太极拳等超级绝学的张无忌也束手无策。

《倚天》中张无忌曾三次挑战此阵法,三次均是无功而返,没有占到一点便宜。因此有人说全是倘若让张三丰出马,金刚伏魔圈定能被顺利破解。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张三丰当真一人出马便能够破掉如此强大的金刚伏魔圈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即使老张出场,金刚伏魔圈也不一定能够破掉。《倚天》中张三丰曾表示过练成九阳神功的张无忌内功与当年觉远大师可比,又曾说过自己百年修为尚能与郭靖一比。而在《神雕》结尾杨过看到觉远大师,也曾感叹觉远大师内功修为只有一灯、郭靖能与其比肩。由此也能得出结论,张无忌与觉远、一灯、郭靖、张三丰四人内功属于一个层次的。不过我们都知道内功并不是决定胜负的唯一条件,张无忌虽然内功极为深厚但对于武学的融会贯通比之张三丰等人就差远了,毕竟小张还年轻嘛。

书中曾说张无忌与三渡对战,仅内功来说与三人平齐,但长期间对战于张无忌是不利的。而张三丰虽然武学上高出张无忌很多,可毕竟年老体衰,能坚持多久尚未可知,更别说破阵了。

不过大家先别慌,虽然老张小张都不能破阵,可不代表无人能够破掉此阵法。其实在书中金庸曾多次暗示,有俩人武功超群,能够震慑群雄,并且都身兼《九阴真经》。他们分别是黄衫女和明教前任教主阳顶天。

三渡的金刚伏魔圈本就是为阳顶天而设,当年阳顶天凭借一人之力大败三人,还将渡厄的眼睛打瞎一只。阳顶天作为杨过的传人除了全套的降龙十八掌之外,还有一套神功一直被忽略,那便是《九阴真经》。可能有人会问阳顶天怎么可能会《九阴真经》?大家别忘了,既然黄衫女作为杨过后人练成了《九阴真经》,那就说明郭靖在最后除了将《九阴真经》藏到倚天剑之外,还给了杨过一份。而阳顶天作为杨过的弟子,学会《九阴真经》似乎也不奇怪吧。

此时可能还有人会说了,就算阳顶天、黄衫女有了《九阴真经》就一定能够破解金刚伏魔圈吗?答案是肯定的,在《射雕英雄传》中郭靖曾凭借《九阴真经》的武学理念参透了破解天罡北斗阵之法,还悟出了一人独使的天罡北斗阵法。俗话说佛道本是一家,武功更是如此。《九阴真经》号称武学百科全书,破解一个金刚伏魔圈自然不是问题。而张无忌、张三丰等人都没有练《九阴真经》,自然也无法破解。可惜的是阳顶天当年修炼乾坤大挪移走火入魔而死,也就只剩了黄衫女能够破解金刚伏魔圈了。各位看客以为如何呢?

好了,本期话题我们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