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都不敢挑战的阳顶天,到底强在哪?金庸:他练降龙十八掌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倚天》中一个实力非常强大,却死得很无奈的人——阳顶天。虽然在书中他从未正式出场,但从侧面描写我们也能感受到他的不平凡。作为明教教主,他能力出众,能够将杨逍、殷天正、谢逊、范瑶、韦一笑等高手招至旗下,这些人不仅武功能够独霸一方,能力更是非同寻常。另外能将这么多高手收为下属,侧面也体现了他的武功不是泛泛之辈。

当年一人之力单挑少林三渡,还将渡厄的眼睛打瞎,使得他们耿耿于怀,所以花了三十年的时间来修炼金刚伏魔圈只是为了对付阳顶天当年的一箭之仇。由此可见阳顶天的武功远超他们三个,要不然怎么会花三十年呢?另外当年阳顶天在位之时,六大派中无人敢向其发起挑战,这还包括了空见神僧、张三丰等。在书中张三丰曾说过三十年前曾出手除掉百损道人,可是对于阳顶天却宁愿避其锋芒。可是根据张无忌在光明顶密道中的发现,阳顶天也只是将乾坤大挪移练至第四层而已,比之张无忌差远了。那他到底依靠什么武学能够让这么多高手臣服呢?

其实有一点大家极其容易忽略,那就是阳顶天师承?这个问题在旧版《倚天屠龙记》曾有记载,他的师父乃是大名鼎鼎神雕大侠杨过,并且他还从杨过手中习得了全套降龙十八掌。我们都知道降龙十八掌的威力非常强大,但是需要极强的内功作为基础。《倚天》中史火龙就是内功基础不扎实,结果直接练得瘫痪了。而阳顶天作为杨过的徒弟自然内功基础会十分扎实,掌力打出来自然也就非同小可。

想当年洪七公在第一次华山论剑之上,仅仅凭借一套未纯熟的降龙十八掌便拿下了五绝之一的称号。而萧峰也是在藏经阁一战用降龙十八掌直接把扫地僧打的吐血还断了两根肋骨,被其赞为“降龙十八掌果然天下第一”。

另外小编还有一点猜想,阳顶天极有可能融合了降龙十八掌和乾坤大挪移。因为在乾坤大挪移心法中曾提及一点,它能发挥每个人本身所蓄有的潜力,每个人体内潜藏的力量本来是非常庞大的,只是平时使不出来,但每逢紧急关头,往往平常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弱者能负千斤。然后它还有借力打力的功效,这些正是能够将降龙十八掌发挥到至极的保证。

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