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为独眼皇帝画像,两人因画得太假或逼真被杀,第三位这样逃生

古代形容帝王之像,常用到“隆准而龙颜,美须髯”、“龙章凤姿、天日之表”等词语。如东吴孙权,“方颐大口,碧眼紫髯”;刘备“双耳垂肩,目能自视其耳,双手过膝”,无不是人中之龙。

其实,在古代也有不少皇帝身患残疾,《史记》中有一段关于秦始皇外貌特征的描述:“秦王为人,隆准,长目,鸷鸟膺,豺声。”郭沫若就此考证秦始皇本人患有软骨症、气管炎等病;再比如唐顺宗李诵曾患中风,失去语言能力,成为哑巴;咸丰皇帝外出打猎落马,腿落下了残疾,是一位“跛脚皇帝”。

上面这几位皇帝还算是残的轻的,在帝王中,还曾出过几位独眼皇帝,后唐太祖李克用即是其中一位。李克用本姓朱邪,沙陀族人,自15岁起边跟随父亲四处征战,后因在剿灭黄巢起义的过程中立下大功,被唐朝皇帝赏赐国姓李。

李克用出生后,只有一只眼睛能够看到东西,到成年练就一手射箭好本领,有了一个叫“独眼龙”的外号,这个外号伴随他一生,后来把凡是只有一只眼睛,而能力卓越者都称为独眼龙,延续到千年后的今天。

抛出一个问题,如果给独眼龙拍照或是画像,怎样才能做大不失真而又尽善尽美呢?这事在李克用身上就曾发生过。

李克用在担任河东节度使时,曾命画匠给他画像,第一个画匠不敢据实来绘画,把他画得五官端正,双目有神,性格暴戾的李克用看后大怒,说画匠假意美化,实为讽刺,拖出去砍了。

接着又命第二个画师来给他继续画像,第二位画师吸取前车之鉴,十分逼真地画出他的独眼特征,但又被杀了,原因怪他不为尊者讳。于是,李克用又喊来了第三位画师。

当时正值夏季,李克用坐在榻上,手持扇子扇风消暑,墙壁上挂着一把弓箭。这第三位画师非常聪明,看到墙壁上的弓箭计上心来,这次他画的是李克用两手拉弓,瞎眼闭上做瞄准射箭状态。

画成后,李克用在画中看到自己的英姿,而又没有暴露自己一只眼睛残疾的事实,非常满意,厚赏了画匠。第三位画匠得以保全性命,全身而退。

可见,容易讨好的谎言,是用“真实”和美丽包装而成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