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留守荆州时的实力如何?有多少兵马?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大意失荆州,即三国时期,名将关羽失去荆州三郡(南郡、武陵、零陵)的典故。赤壁之战,刘备、孙权联合击败了强大的曹操,为三国鼎立打下了基础。在赤壁之战后,荆州七个郡被刘备、曹操、孙权三家瓜分,刘备入蜀(四川),留关羽镇守占据的荆州五郡(南郡、长沙、零陵、桂阳、武陵)。不过,刘备获得益州之后,将长沙、桂阳两郡还给了孙权(相当于还了南郡)。但是,在关羽北伐襄樊的时候,孙权却从背后偷袭关羽,导致关羽丢失了荆州三郡(南郡、武陵、零陵)。那么,问题来了,关羽留守荆州时,手下有多少人马,实力如何?

首先,受到《三国演义》的影响,很多人动不动就认为汉末三国时期的战争是数十万规模的。比如刘备针对东吴的夷陵之战,仅刘备一方的兵力就被夸张到70多万。但是,实际上,刘备在夷陵之战中的兵力连10万都不到。就关羽来说,留守荆州时的兵力规模大约在数万人。因为《三国志》等史料中缺乏直接的记载,我们只能根据相关的史料记载进行推测。据《三国志·吴主传》记载:“会汉水暴起,羽以舟兵尽虏禁等步骑三万送江陵,惟城未拔。”在关羽北伐襄樊的时候,曹操让于禁派遣大军来支援曹仁,结果于禁的三万兵马都被关羽给俘虏了。

由此,对于于禁来说,大概带了3—4万人来和关羽交战。考虑到关羽的威名,也即是汉末三国时期的一流将领,于禁的兵力规模应该会在关羽之上的。加上关羽有三万兵马,那么于禁至少有四万精兵,否则是难以和关羽正面交手的。由此,考虑到于禁的兵马在3—4万人,那么关羽攻打襄樊的兵力,应该在2—3万人。同时,关羽在北伐襄樊的时候,不可能不在后方留守兵力,毕竟一旁的东吴也在虎视眈眈。在此基础上,笔者推测关羽在荆州的总兵力在4万人上下。

再者,就4万人来说,在三国时期已经是一支规模不小地军队了。比如在赤壁之战时,周瑜手下的兵力不过3万人左右。而在官渡之战时,曹操也有3、4万人的兵力。当然,考虑到关羽当时面对着曹操和孙权这两大强敌,所以4万人想要守住荆州这一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存在较大难度。另一方面,就关羽手下的谋士武将来说,在刘备刚刚进军益州的时候,关羽身边还拥有诸葛亮、赵云、张飞等人的帮助。不过,在庞统不幸去世后,诸葛亮、赵云、张飞等文成武将也被刘备调到益州了。

最后,在此基础上,关羽手下的文臣主要有马良,糜芳,潘濬,而武将方面则主要有赵累,关平,廖化,傅士仁。其中,马良虽然拥有一定的名气,廖化也是蜀汉后期的一员大将,但是,糜芳、傅士仁面对东吴的投降,直接让关羽陷入到腹背受敌的境地,并最终败走麦城。由此,在笔者看来,从纸面实力来看,关羽不管是兵马还是手下的谋士武将,都是实力不俗的,但是,糜芳、傅士仁的背叛,却让关羽走向了溃败。一定程度上,如果糜芳、傅士仁可以坚守后方,等到关羽大军回援的话,荆州未必会落入到孙权手中。而魏蜀吴三国的历史走向,很可能就是另外的进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