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一死,朱元璋悲痛不已,下决心杀绝开国武将

1393年,锦衣卫向皇帝举报,说凉国公蓝玉意图谋反,朱元璋以此为契机,将开国功臣宿将杀戮殆尽,史称“蓝玉案”。此案被株连被杀者多达1.5万人,那么朱元璋为啥在这个时候,杀这么多人呢?其实这与一个人的英年早逝有关,若此人不死,“蓝党”可能不会遭此横祸。那么他是谁呢,他的死和“蓝玉案”有着怎样的关系呢?且看【纵横五千年】的编者独孤雁一一道来!

此人就是朱标!朱标是朱元璋的长子,出生于1355年。朱元璋对朱标寄予厚望,在长子六七岁时,就为他聘请当世的名儒宋濂为师。朱元璋一直是按照帝王接班人的标准来培养朱标的,除了学习外,还让他到临濠祭祖,体察民情,了解基层。朱元璋称帝后,朱标被立为皇太子。

朱元璋还为朱标选择了一个超级豪华的“辅导班”,李善长兼太子少师,徐达兼太子少傅,常遇春兼太子少保,刘基兼赞善大夫,朱元璋解释道:“朕于东宫不别设府僚,而以卿等兼领者,盖军旅未息,朕若有事于外,必太子监国“。自洪武五年开始,朱元璋有意让朱标参与政事,”令今政事并启皇太子处分,然后奏闻“。

朱标自幼学习孔孟之道,又有处理政事的实践经验,如果按照正常的发展,朱标应该是位宽厚仁德的继承人,但偏历史偏出了意外!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朱标奉命巡视陕西,归来后一病不起,到第二年(1392年)四月,37岁的朱标病死。那么朱标病死与蓝玉案有什么关系呢?

注意!朱标是1392年4月病死的,而蓝玉案反是在1393年2月,在这期间发生过一件大事,1392年9月“立皇孙允炆为皇太孙”。朱标之死,对于朱元璋的打击很大,这不仅仅是继承人的丧失,更包含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他曾无法掩饰自己的悲痛,哭着对群臣说道:“朕老矣,太子不幸,遂至于死,命也!”

但朱元璋是个皇帝,他可以失去一个儿子,但王朝不能没有继承人,这位64岁老人最终立朱允炆为皇太孙。这就出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自己年近古稀,随时有死掉的可能,但朱允炆才15岁,怎么能弹压那些飞扬跋扈的武将呢?

特别是蓝玉,他已经位居国公,手下大将遍布全国,而且为人居功自傲,十分嚣张。如果朱标在位,蓝玉应该不会生事的,因为两人不仅私交不错,而且还有一层特殊的关系,因为蓝玉的外甥女常氏(常遇春之女)正是朱标的首任太子妃。但朱允炆与蓝玉的关系就不一样了,他不是常氏所生,在朝中没有影响力。

朱元璋本来是想让蓝玉辅佐朱标的,但此时朱标已经死了,所以在朱元璋看来,蓝玉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的了。为了扶持孱弱的皇孙,朱元璋再一次举起屠刀。当年8月,“靖宁侯叶升坐胡惟庸党诛”,而叶升是蓝玉的姻亲,而蓝玉此时正在西番作战呢。

1393年2月,凉国公蓝玉被杀,其党羽有“一公、十三侯、二伯”,之后几年间,宋国公冯胜、颖国公傅友德、定远侯王弼也被赐死,至此那些能杀能打的武将被诛除殆尽。1398年,朱元璋病重,或许在他看来,已经没人可以威胁到皇孙的地位了,自己也可以安然闭目啦,但这次朱元璋的算盘打错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