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朝鲜的助攻,加快了大明王朝的灭亡,两人坐收渔翁之利

日本和朝鲜的助攻,加快了大明王朝的灭亡,两人坐收渔翁之利

1582年日本,明智光秀在本能寺发动了兵变,被誉为日本版‘曹操’的织田信长惨死,同年身为织田信长家臣的丰臣秀吉消灭了明智光秀的叛军。后期丰臣秀吉接替了织田信长的‘衣钵’统一了日本全境,丰臣秀吉也属于完成了日本历史上的首次名义上的统一,所以内心极度膨胀的丰臣秀吉又把战略眼光放在了隔海相望的中国和朝鲜。

丰臣秀吉统一日本之后,手中常年征战的精兵就是十余万(终于不是村斗级别了),加上臣服与丰臣秀吉的各大名(类似中国的诸侯)势力,丰臣秀吉能掌握的兵力就有将近40万之多,再加上武器精良,因为在织田信长的带领下,日本人领略到了‘火绳枪’的威力,所以丰臣秀吉火绳枪兵扩充到了将近10万人之多。日本我们众所周知,是四面环海的岛国,所以日本在‘海军上’建树也颇丰,各种类别的战舰就有数千艘,可以说日本江户时代的战力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的,欺负朝鲜还是富富有余的,可奈何朝鲜有‘老大’大明朝的庇护,使日本几次进攻朝鲜都已惨败告终,但从一定层面上来看,日本和朝鲜也间接的削弱了大明朝的国力。

朝鲜毗邻中国东北部,大家都知晓,朝鲜一直都是中国的藩属国,小弟有难,当大哥的怎么能坐视不管,期初丰臣秀吉并没有直接入侵朝鲜,而是去骚扰中国东南沿海,来过中国的倭寇回到日本后,丰臣秀吉便召来询问明朝战力如何?这些不开眼的倭寇浪人居然回答明朝军队不值一提,百十名浪人便能深入大明内陆数月,犹入无人之境,丰臣秀吉听后甚是欢喜,认为大明王朝外强中干,随即派出大军进攻朝鲜,其实现在来看,丰臣秀吉的军事策略没有错,想要征服中国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必须要攻占朝鲜当做跳板,奈何丰臣秀吉低估了当时大明朝的实力,入朝的倭寇被大明军队打的落花流水。

日称之为文禄庆长之役,中国又称万历朝鲜之战,丰臣秀吉的20万人马开赴朝鲜,同样明朝这面同样调拨12万明军援救朝鲜,在双方的鏖战之后,虽说是明朝获胜,但也可以说是两败俱伤,此次日军入侵朝鲜,在丰臣秀吉突然病逝的情况下,日军得以失败告终,但日军并未及时撤回,再加上丰臣秀吉子嗣之间的权利争斗,这让时为五大老之首的德川家康看到了机会,最终德川家康坐收渔翁之利,彻底的统一了日本,创建德川幕府,成为日本最后一代幕府阶级,笑到了最后。

同样在万历皇帝死后的十多年中,在中国东北的白山黑水之间后金迅速的崛起。大明王朝宦官当道,内忧外患,国力、军力均大为削弱,努尔哈赤的后金王朝虎视山海关内的金銮殿,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一个外强中干的大明朝淡然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可以说日本和朝鲜的战争,除了朝鲜是直接的受害者外,中国和日本都有受益者,努尔哈赤和德川家康就是幸运儿,两人同时坐收渔翁之利,也都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朝代。

如果说崇祯皇帝不杀袁崇焕,而是一直重用袁崇焕,那么中国的历史又会是什么样呢?请您在下方留下您的猜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