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皇后偷杀嫔妃,隋文帝大怒,做了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

独孤皇后(553-602)名伽罗,河南洛阳热,北周大司马,河内公独孤信之女。独孤氏与杨氏同为北周重臣,独孤信因为赏赐杨坚的才干而将女儿下嫁与他。历史上的独孤皇后以贤明著称于世,更因其善妒的个性而广为人知。

一天杨坚早朝之后折返宫中,才发现自己平日里颇为宠幸的一位嫔妃,已经被皇后独孤氏趁者自己处理政务的时候偷偷杀害了。悲愤交加的杨坚一气之下骑着马跑出皇宫,直至山谷间20多里才被大臣高颎,杨素等人赶上。

当后者问及他为何要做出如此轻妄的举动时,杨坚叹息着说:“我已经做了天子,却没有丝毫的自由可言。”此后经过高颎等人的百般劝说,杨坚放弃了出走的念头。其实早在独孤皇后与杨坚结为连理之初,这位后来名垂青史的女性便在洞房花烛夜逼迫新郎立下重誓。今生今世,不会与其他女人生育子女(誓无异生之子)。

而让德这一份心愿到头来也确实得以实现---包括帝国的继承者隋炀帝杨广在内的七个皇室子女,无一例外的都是她与杨坚的骨肉,几乎所有的嫔妃们都慑于皇后的专横,不敢去与皇上过多地接触。隋文帝的后宫,仅有这一个女主人公而已。

参考文献:《隋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