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五大演义:三国演义、隋唐演义、封神演义,还有两部是什么?

评书多种类型,如人物传、公案、演义等等,其中演义是袍带书中最常见的。在我们听过的评书中,有五大演义较为著名,五大名家说的,有三国演义、隋唐演义、封神演义、东汉演义、赵匡胤演义,这五大演义都是哪位名家说的呢?

三国演义。根据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改编,评书名家单田芳说过,其他名家也说过。《三国演义》说的是汉末三国时期诸侯争雄的故事,其中有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等人们熟知的人物,还有吕布、关羽、张飞、赵云等人们熟悉的猛将,里面的故事人们也能随口说来,如《三英战吕布》、《三气周瑜》、《草船借箭》等等。评书《三国演义》出自名著,把名著说活了,让听众加深了对名著的印象。

隋唐演义。这部书是个传统评书,沿袭自明清时期的评书版本。评书名家田连元说过,单田芳也说过。这部书说的是隋唐之际,群雄争斗,李渊建立唐朝及玄武门之变,李世民继位的故事。评书中的人物耳熟能详,有十三杰、四猛、四绝,李元霸是书中头号猛将,其次是宇文成都、裴元庆,还有罗士信、罗成、罗松、程咬金、尉迟恭等猛将。评书《隋唐演义》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陪伴了两代人。

封神演义。根据小说《封神演义》改编的评书,评书大家袁阔成说过。这部书说的是商朝末年武王伐纣建立西周的故事,其中有不少神仙参战,姜子牙是总指挥,阐、截、人三道中人各为其主而斗法,里面的法器法术五花八门,听着很过瘾。

东汉演义。这部书说的是西汉末年刘秀起义建立东汉的故事,评书名家连丽如说过。《东汉演义》里的故事大多取材于历史,但也有虚构内容,其中贾复拖肠大战巨无霸一节就属虚构。《东汉演义》虽然没有《三国演义》、《隋唐演义》名气大,但也给不少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赵匡胤演义。这部书可算《杨家将》前传,说的是赵匡胤建立北宋的故事,评书名家刘兰芳说过。书中人物与《杨家将》有交叉,《杨家将》中的“铜锤换玉带”在这部书中也有所表现。《赵匡胤演义》虽然没有《三国演义》、《隋唐演义》名气大,但它对《杨家将》爱好者很重要,大家都爱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