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泰为何突然受雍正帝重用?他有什么特殊之处?

雍正朝宠信的几位大臣,大家最熟悉的应当有年羹尧、隆科多、李卫、田文镜,而独独忘了鄂尔泰。鄂尔泰在雍正帝心中的地位,堪与李卫、田文镜相比。

如果说鄂尔泰是一匹千里马,那么雍正帝就是他的伯乐。鄂尔泰在康熙三十六年中举入仕,官途不顺,一直到康熙六十年他42岁的时候还只是内务府员外郎。鄂尔泰自己都感叹作诗云:“揽镜人将老,开门草未生。”

年过四十人生差不多过了一半,还只是混了个从五品的闲职,似乎已经看得到人生的终点。连鄂尔泰自己都没想到,他的命运还有转变的一天。

雍正帝登基后鄂尔泰老树逢春,破格提拔为从二品的江苏布政使,此后更升为巡抚、总督,成一员封疆大吏,后又居内阁首辅封伯爵。他到底有什么机遇,突然受到重用,乃至于一飞冲天呢?

雍正帝一眼相中鄂尔泰是在他还为皇子的时候,当时胤禛想让鄂尔泰为他办个事行个便利,但是鄂尔泰却直接拒绝了。

胤禛当时虽然有些不高兴,但是却对鄂尔泰留了心,当上皇帝后更是觉得鄂尔泰虽然官位微小,但是却能坚持原则,连皇子都敢拒绝,稍加培养是个可以重用的大臣。

“汝以郎官之微,而敢上拒皇子,其守法甚坚,今命汝为大臣,必不受他人之请托。”所以雍正登基之后,才会破格提拔鄂尔泰,将其培养成自己的亲信。

雍正帝为皇子时与鄂尔泰的一次交集,成为鄂尔泰受到重用的机遇。而鄂尔泰能一飞冲天,成为雍正朝重臣,则是因为雍正朝一项有名的政策——改土归流。

这里的“土”指的是云南、贵州、四川、广西、湖南湖北等地的土司制度,“流”则为流官。西南一带少数民族众多,而又交通闭塞,很难受中央政府统治。

当地权利巨大的是土司府,土司往往由少数民族豪强担任,世袭罔替,对治下子民有绝对的控制权,土司和土民是主仆关系。他们拥有私人武装,大小土司林立好比小国,威胁中央统治。

为了维护政权统一,雍正朝实行“改土归流”,就是改土司统治为中央派遣的流官治理。与“削藩”一样,当地的土司自然不会老实交权,“改土归流”是件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鄂尔泰在雍正帝“改土归流”政策中充当推行者的角色,正是在鄂尔泰的努力下,才慢慢取消土司制度,中央派遣的官员得以获得管理权。

鄂尔泰他十分聪慧,知道取消土司制度不能一味的率兵进攻,必须得进行分化。他将军队作为倚仗,对反抗的土司缴抚并用。坚决抵抗的武力镇压血腥清洗,主动投诚的予以安抚赏赐,甚至可以直接任命他们担任流官。

就这样一步步解决数目众多的大小土司,将以往不受中央统治的少数民族地区纳入中央统治范畴,为国家稳定、政权统一和民族大融合做出重要贡献。

对于雍正帝而言,“改土归流”的顺利实施,意味着中央权利的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而他凭借此事也知道鄂尔泰出色的才干,所以对鄂尔泰宠信重用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这就是为何鄂尔泰前半生潦倒,却一朝入雍正帝眼,此后老树逢春一飞冲天的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