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雍正薄情严酷,树立自己“宽仁”的明君形象,乾隆只用了三招

雍正皇帝即位时,因为康熙晚年诸事宽纵,国家政务几近废弛,腐败贪污蔓延,乱象层出不穷。所以为了大清王朝的基业,他表现的极为薄情残忍。经过一系列严酷的整治措施,虽然巩固了大清王朝的基础,但是却也得罪了几乎社会所有的阶层。

乾隆深知父亲这样做的坏处,他也为父亲这样的做法感到惋惜。 为了消除雍正执政时候留下的各种弊端,乾隆没有受“三年无改父道,可谓孝矣”思想的束缚。从雍正驾崩后第三天,就开始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改革。

只用了三招,就把大清这个航船,从雍正执政时的“严酷”扭转到了“温情”,为自己树立了一个“宽仁”的明君形象:

一、尊崇儒家,控制佛教道教,整治虚报政绩的”假大空“,稳定社会基层

雍正一生酷好祥瑞,且非常信任佛崇道,十分喜欢术士,并且将道士张太虚、王定乾等人养在宫中。但是乾隆信奉儒家正统思想,对雍正信用术士这种背离传统帝王之道的行为非常鄙夷和反感。

雍正死后第三天,乾隆发布谕旨将张太虚、王定乾等人赶出了皇宫,并警告他们不得造谣生事。同时,要求各地官员上报政绩数据”务必详加查核,不得丝毫假饰“。同时免除了百姓在雍正十二年以前所欠税赋。

二、改变宗室关系,赢得皇室内部和高层王公支持

雍正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对手足兄弟的残酷无情。“阿其那”“塞思黑”之狱,是爱新觉罗家族史上最大的隐痛和尴尬。雍正上台后的手足相残,不管有多少必要性,但手段确实过于残忍。

乾隆清楚,这样的做法反而使雍正的政敌赢得了几乎所有人的同情。于是在即位一个多月后,乾隆就发出了一道震惊天下的谕旨,为允禩、允禟等人平反。并且恢复了他们这些人的宗室身份,并且赐给公爵,给予优越的生活待遇。

三、善待前朝老臣,赢取官僚集团对自己的效忠

一朝天子一朝臣,一般新皇帝登基,都会清洗前朝旧臣,启用新人,以推行自己的执政理念。但乾隆不但没有罢黜前朝旧臣,反而对张廷玉、鄂尔泰等老臣十分尊重。效仿祖父,以宽厚对待大臣,往往从大臣的角度考虑问题。

雍正在位时,总是以恶意忖度自己的臣子,对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苛刻明察,一丝一毫的错误都不肯放过。乾隆对那些受罚过重的官员都予以开释。雍正去世时正因为赔款而倾家荡产的官员一律获得宽大处理,不许株连亲友。即位三个月,一次就免除了69名官员欠款。乾隆初年,从轻处理的官员,多达2100多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