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泊梁山替天行道?宋江拉人入伙的方式,比传销还狠

导读:在智多星吴用设计之下,水泊梁山请来了被称作“圣手书生”的萧让和被称作“玉臂匠”的金大坚,他们二人合力制作出锦旗一面,上书“替天行道”四个大字,以此作为水泊梁山的行事准则。宋徽宗赵佶知道后深深感叹“替天行道,不就是替朕办事吗?”水泊梁山一百单八将其乐融融,最终为了国家毅然前往战场,十损七八,回到朝廷后也鲜有人能够寿终正寝。但纵观全书不仅会有疑问,高举“替天行道”大旗就一定做的是“替天行道”之事?还真是未必。

宋江

举例论证一下这种说法,主要体现在水泊梁山拉人入伙的方式上。例如青州被称作“霹雳火”的著名将领秦明,使一柄狼牙棒,有万夫不当之勇。他可能算不上有多武艺高强,但仅仅看敢打敢拼这方面,几乎是无人能其右的。宋江和吴用一看此人如此勇猛,当即决定将其收于麾下。

可秦明的家眷尚在城中,秦明是不可能不顾一切的去干土匪的。这时候矮脚虎王英站了出来,他一马当先趁着夜色去冒充秦明去告诉青州府尹秦明已经投诚了,这还不够,他还在青州城乱杀一通。青州府尹一看“秦明”既然如此决绝,就杀害了他一家老小,秦明有苦说不出,只能安心上了梁山。

秦明

但实际上此事细思极恐:王英不可能有这样的计策,结合后面的故事发展,他受到智多星吴用指使的可能性非常大。此刻的王英也刚刚归顺宋江,自然希望立功。而事后酿下大祸的王英也只是被宋江等人责罚了几句便不了了之。为了让人归顺不惜冒充他人大开杀戒,还让此人几乎成为光杆司令,的确十分决绝。如此之事跟“替天行道”应该沾不上边。

王英

宋江在郓城的好友随后大多数跟他上梁山,比如著名的“插翅虎”雷横和“美髯公”朱仝。插翅虎雷横被人陷害,由朱仝押送,可朱仝探听到由于审判官收受贿赂雷横此去必死无疑。因此他故意放走了雷横,但自己也受到了发配充军的惩罚。

到达发配地后,当地府尹看朱仝蓄着二尺美髯,像关羽一样,又因为朱仝武功高强,因此全然不把朱仝当成犯人,更像是亲人,府尹的儿子小衙内也十分喜欢这位大胡子叔叔。不出意外,朱仝可以在这里安安心心的生活下去。

朱仝

可吴用和宋江到底想把朱仝叫上梁山入伙。于是在一次元宵节灯会中,朱仝带着小衙内出去玩,吴用设计分开了朱仝和小衙内,还让黑旋风李逵抱走了这个孩子。电视剧中没有演出来,可是书中清楚的写道,李逵一斧子将小衙内劈成两半。这可是一个才几岁的小娃娃。如果说这样草菅人命也算是替天行道的话,那就真的无话可说了。

李逵

再说到河北玉麒麟卢俊义,人家好当当的在自己的府上当自己的卢员外,还有燕小乙陪伴,但宋江和吴用为了让他入伙,不惜和李逵一起扮作一个算命先生,在卢俊义的墙上写了一首“卢俊义反”的藏头诗。这直接导致卢俊义被打入天牢,受尽折磨,命在旦夕。然后宋江和吴用闪亮登场,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救下了卢员外,卢员外在感激涕零之际,接受了他们发出了入伙邀请。为了让卢员外安安心心上梁山,还专门让卢员外亲手杀了自己的老婆和自己的管家,让卢员外永远没有回头的可能。

卢俊义

这只是一些平常的例子,还有例如为了让扑天雕李应入伙,吴用把李应叫来喝酒,转眼就派人烧了李应的李家庄。李应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只能入伙,还不敢有怨言,毕竟以后得吃人家的用人家的。不管如何,梁山强行拉人“入伙”的方式每次几乎都带着血腥和残忍,而且他们行事风格也比较尴尬,强行算成“替天行道”,笔者表示怀疑。

李应

宋江面善而心狠,属于扮猪吃虎的人,他也是梁山好汉里最狠的一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