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的关羽和张郃谁更强?

三国演义中关羽强,三国志中张郃强。在三国演义中,关羽神级的存在,泗水之战开始初显身手,温酒斩华雄,虎牢关三英战吕布,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刀劈蔡阳。

镇守荆州后,单刀赴会,水淹七军,生擒于禁,刀斩庞德。这些战绩把张郃甩出十万八千里,两位根本不能相提并论。无论从单挑能力还从谋略,张郃都难以望其项背。

但在三国志中就不一样了,关羽没有了那些耀眼的光环后,其一生的功绩除了对刘备忠诚外,几乎没有可圈可点之处,甚至劣迹斑斑。

关羽自追随刘备后,三人亲如兄弟,食则同桌,卧则同榻,感情很好,这只能说明刘备很会用人,关羽在武艺上还是不错的,因为颜良确实是关羽斩的。而关羽做过的一生最耀眼的事情就是无视曹操的高官厚禄,挂印封金以归刘备,这也是他被后世广为称颂的原因。

其后就没有什么可值得炫耀的事情了,关羽镇守荆州后,成为了一方大员,独当一面之后,他的那些致命缺点都暴露出来了,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使刘备隆中对计划功亏一篑,实乃蜀之罪人。

张郃,魏国五子良将,他们都是曹操从大量将官中精选出来的,皆有勇有谋之辈,有大将之才,罕有缺点。曹操每每行兵作战,都以五子良将为先锋,撤退时让五子断后,被授予符节,掌握生杀大权,张郃领兵以巧变著称,颇得曹操赏识。

后来成了刘备、诸葛亮之大敌,让诸葛亮、刘备非常忌惮,街亭之战,临机应变,大败马谡军,使得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功败垂成。

关羽刚愎自用,心骄气傲的性格使其难于立足大将之列,不知为什么把其列于武庙七十二名将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