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饱含哲理的八句名言, 第五句伤感, 第七句现实, 第八句深刻

2018年10月30日是个沉重的日子,武侠小说界泰斗级的人物金庸离开了我们。对于喜欢金庸小说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噩梦,金庸的离开不仅代表着一个武侠时代的终结,也代表着从此再也看不到譬如《天龙八部》《笑傲江湖》《神雕侠侣》这样优秀的武侠作品。

为什么金庸的武侠小说深受读者的喜欢和追捧呢?不仅仅是因为其中跌岩起伏的故事情节,更主要是因为这些作品中包含的深刻哲理。举个例子,金庸小说中的很多词汇都是根据古典文学而来,可见金庸的文学修养之高。

回忆金庸的作品,会发现里面有很多经典的语句,而下面这八句可以说是其中最有内涵的。

第一句: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与其天涯思君,恋恋不舍,莫若相忘于江湖。这句话出自《天龙八部》,初看时会给人一种伤感的意境,但细细品读后会发现人生不正是这样吗?不用去强求倾城红颜,因为容颜再美也有衰老的时候,感情也是如此,既然得不到,不如就此放手,相忘于江湖。

第二句:各有因缘莫羡人。出自《笑傲江湖》,这句话原本是佛教的一举金联,是金庸引用过来的,虽然只有短短的七个字,去能够其中的洒脱表现得淋漓尽致。世间的缘分都是注定的,用不着羡慕他人。

第八句:那都是很好很好的,我却偏偏不喜欢。出自金庸《白马啸西风》,男女之间的感情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喜欢我的我不喜欢,我喜欢的不喜欢我。在面对喜欢自己的人,总是会觉得他哪里都好,就是不适合我,而这也正是女生常常用来拒绝男生的话。

第四句: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出自金庸的《倚天屠龙记》,是九阳神功的一句口诀,照着九阳真经中要义,似乎不论敌人如何强猛、如何凶恶,尽可当他是清风拂山,明月映江,虽能加于我身,却不能有丝毫损伤。

第五句: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是。出自金庸的《神殿侠侣》,人生就如天上的白云,时而聚,时而散,所以不用过于在意人生的悲欢离合,因为这次的离别也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遇。

第六句: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恨不知所终,一笑而泯。出自金庸的《笑傲江湖》,感情就是这样的,情在不知不觉中萌发,越来越深。本该有的恨意不知道去了哪里,一笑而过了,不再记恨。

第七句:乱世之际,人不如狗。出自金庸《射雕英雄传》,相比上面几句,这句话更加的通俗易懂,但也是最现实的,在乱世中,最不值钱的就是人命,所以应该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第八句: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在金庸的书剑恩仇录中,乾隆的一块玉上写着这几个字,“情深不寿,强极则辱”,是化用道德经或关于此书的某些注释的经书上的话,表明物极必反,相当的深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