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服装设计师,她也是康熙的初恋,她设计的服饰今天仍风靡全球

看过电视剧《康熙王朝》的朋友都知道,康熙年少时得了天花,幸亏苏麻喇姑献了一种草药,才治好了他的病,所以孝庄太后对苏麻喇姑非常喜爱,让她跟随康熙侍奉左右。

后来苏麻喇姑遇到了伍次友,这是一个胸怀天下的书生,他跟苏麻喇姑相互爱慕,但康熙皇帝也喜欢苏麻喇姑,最终伍次友被康熙横刀夺爱,黯然神伤而去,但苏麻喇姑也不愿嫁给康熙。

不过在康熙皇帝心里,仍旧把苏麻喇姑当成自己的初恋,那是一种懵懂的爱情,说不清道不明,以至于康熙新婚之夜,仍旧跑到苏麻喇姑的卧室,还问她想不想当皇后。

尽管在电视剧《康熙王朝》中,导演为我们展现了康熙和苏麻喇姑的恋情,然而在真正的历史上,两人是不可能有爱情的,因为苏麻喇姑比康熙大32岁,是他奶奶辈的人物了。

历史上真正的苏麻喇姑,是跟随孝庄一起成长起来的,早在皇太极时期,她就崭露头角,而让皇室如此信任她,是因为苏麻喇姑曾参与清朝内部一件大事,即设计了清朝官冠服。

努尔哈赤时期的后金,虽然也是个政权,但各方面不完善,没有统一形成的官员服装,后来皇太极继位,就开始着手清朝官服的制作,正当他考虑要用谁指定官服时,还是庄妃的孝庄便推荐了苏麻喇姑。

苏麻喇姑虽然一生未嫁,但她天生的巧手,尤其是对女红方面,竟然无师自通,凡是经过她手做出的衣服,不仅美观合身,我确认还颇具时尚气息味道,于是皇太极把制作清朝官服的任务交给了她。

苏麻喇姑利用自己在服装设计方面的天赋,博采众长融合满汉服饰的特点,终于制作成了清朝开国之初的衣冠饰样,并且得到皇太极的好评和肯定,后来清朝入关之后,有了更正统的服饰,但都是在苏麻喇姑的基础上改进的。

清朝的满族服装是中国历史上文化一大特色,虽然很多人说清朝的官服很丑,但女子穿着的旗装却是很美的,后来旗装慢慢衍变成旗袍,如今旗袍是中国文化的符号象征,跟京剧一样能代表中国文化。

如今的中国美女穿上旗袍,自然吸引外国女人的目光,她们也纷纷效仿,如今中国的旗袍已经风靡全世界,不过很多人恐怕不知道,旗袍的鼻祖乃是苏麻喇姑呢。

苏麻喇姑虽然为中华文化历史作出了贡献,但她个人的私生活也有些令人难以接受的地方,比如根据史料记载,苏麻喇姑一年365天只洗一次澡,而且洗完之后还把洗澡水喝下去,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