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连续害死三个赵王,又想立刘恒为赵王,被一个理由巧妙拒绝

刘邦在开国初期封了很多异姓诸侯王,之后又挨个将他们铲除,封给刘姓的人。刘邦在生前还杀白马立下盟约,提出“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击之”。但是在刘邦去世没过多久,吕后专权,打破了这个约定,封吕氏的人为王。吕后为了压制刘氏的人,还残害很多刘邦的子嗣。

刘邦有一个宠妃,叫做戚夫人。戚夫人为他生下刘如意。刘邦当时很想废掉太子刘盈,改立这个刘如意为太子。但是这个时候刘盈已经羽翼丰满,刘邦再动他势必要造成巨大的政治动荡。于是刘邦就打消了这个念头。不过吕后却一直记在心里。

等刘邦去世,赵王刘如意和戚夫人的靠山一倒,吕后就动起手来。刘盈对兄弟非常友爱,也知道自己母亲的手段,提前把刘如意接到宫中保护在自己身后。但是只有千日做贼,哪有千日防贼。有一次刘盈出去晨猎,刘如意睡懒觉没起来。吕后终于找到二人分开的机会,用毒酒毒杀了刘如意。

等刘盈回来,刘如意已经凉凉。于是淮阳王刘友顶替了刘如意的位置,改封赵王。刘友的王后是吕氏一族的人。他并不喜欢王后,喜欢其他的宠姬。这个吕王后也比较善妒,既然没有感情,索性彻底决裂。她在吕后面前诬陷刘友,说刘友对吕氏封王愤愤不平,等吕后死后就攻打这些吕姓诸侯王。

吕后果然被激怒,不分青红皂白,把刘友召到京城,然后囚禁起来,准备活活饿死他。有的大臣看不过去刘氏子孙这样被迫害,偷偷地送饭,也被吕后抓起来问罪。刘友最后在饥饿中绝望而死。死后吕后还以庶民的身份下葬。

新的赵王是梁王刘恢。刘恢的妻子也是吕氏的人,是吕后的侄子吕产的女儿。刘恢被监视把控,没有自由。他也排斥自己的王后,喜欢另一个宠姬。这个吕王后不仅善妒,而且残忍。她用毒酒杀了这个宠姬。没想到刘恢是个情种,没过多久就自杀了。

这回赵王的位置又空了出来。吕后把眼光投向代王刘恒,找他来做赵王。刘恒拒绝了这个命令,以为汉朝戍边为由。吕后也没有强求,这下赵地正好可以封给吕氏一族。吕后的侄子吕禄被推举为赵王。这正合吕后的意思,很干脆地就同意了。后来吕后去世,吕氏一族被清洗,刘恒被拥立为帝,即汉文帝。

参考文献:《史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