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卜师一天之内算出四位宰相,却因此穷困而死,连名字都没有留下

中国古代有一种职业叫做卜师,专门观测他人的命理,或者推演天下的运势走向,俗称算命。算命者有“五弊三缺”一说,因为窥测到天地运行的规则,并且插手干涉,所以就要承受改变规则的后果。当然“五弊三缺”只是民间野闻,是否存在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但是古人一直相信,如果泄露太多“天机”,将会受到上天的惩罚。宋人笔记《东斋记事》中就记载这样一个故事。

北宋人张士逊参加科举,并且考中进士。在古代考中进士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君不见《范进中举》中范进考中举人就乐得疯了过去。虽然北宋初年进士在殿试的过程中还有被淘汰的风险,但是这也并不妨碍张士逊的喜悦之情。他与寇准一起到相国寺赏玩游冶。

二人看到一个算卦的铺子,打算为自己的官途算上一卦。卜师给他们算完以后说道:“您二位将来一定官至宰相,贵不可言。”张士逊和寇准不置可否,出门以后正好遇见张齐贤和王随,四个人再次到算卦铺里面。卜师看见他们,大吃一惊:“奇怪,一天之内竟然能看到四位宰相光临!”

张士逊和寇准去算卦估计也是玩玩而已,本来就没放在心上。此时看到卜师逢人就叫宰相,更加以为他是察言观色、见人下菜碟。估计卜师已经看出来自己一行人都是求学攻书的士子或者已经入仕,所以故意拣好听的说。四人谁也没相信卜师所说的“宏图大运”,相顾大笑而离开。

没想到这个卜师因此被人当作满嘴胡说八道的神棍,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他除了这一手占卜之术,又没有什么其他的生活技能,最后竟然穷困饥饿而死。后来张士逊、寇准、张齐贤、王随四人全部成为宰相,才知道当日的卜师所言非虚。四人惊异于卜师的精准无谬和悲惨遭遇,打算一起为其立传流传后世,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付诸行动。

这个故事是张士逊口述给范镇(即《东斋记事》的作者)的。时隔多年以后,张士逊还能记住这个卜师的名字。等到范镇撰写《东斋记事》时,却已经忘记这个传奇卜师的名字。《东斋记事》属于稗官野记,至于历史上是否真有其人其事,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参考文献:《东斋记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