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氏历经多年才统一三国,可惜走错三步棋,造成亡国灭族之祸

天下大势自古以来就是分分合合,强如大汉王朝历经四百多年的统治之后,仍然难以逃离灭亡的命运。然而在东汉末年长达百年的纷争割据时期,涌现出了很多实力强大的诸侯势力,经过长时间的角逐争霸,最终崛起了曹操、刘备和孙权三位雄主。非常遗憾的是这三人虽然都是雄才大略的君主,但是却彼此制衡,终其一生都未能够完成统一天下的大业。即便是司马氏也是历经多年才能够统一三国,可惜走错三步棋,造成亡国灭族之祸,司马炎建立的西晋为何只存在短短的51年呢?

在长达数十年的动乱之中,经过时间的筛选最终崛起了三位雄才大略之主,分别是曹操、刘备和孙权。能够在乱世之中崛起之人的能力毋庸置疑,无论是政治远见还是军事策略亦或是用人能力都相当杰出,这三个人随便挑出来一个都能成为开国君主,但是非常巧合的是他们却碰在了一起,所以才会面临一个相持不下的尴尬局面。

曹操和刘备两人争斗一生,都没有能够完成统一天下的目标,反而被老谋深算的司马懿给钻了空子。虽然司马懿经过一番筹划夺取了曹魏政权,但是由于他等待的时间太久所以在其有生之年并没有能够统一天下。即使是后来建立西晋的司马炎也是在司马懿、司马昭和司马师三人打下的基础上才得以统一三国。然而司马氏历经多年才统一三国,建立的西晋却只持续了短短的51年时间,这是因为司马炎在称帝后走错了三步棋。

第一点就是赋予皇室宗亲太多的兵权。关于这件事情还要追溯到曹丕在世之时,众所周知曹丕当年在争夺世子的过程中面临着非常激烈的斗争,甚至留下了心理阴影,所以在他上位后对于曹魏宗亲势力加以严格限制。曹丕担心曹魏亲族势力太大会对皇权统治不利,于是就大幅度削弱他们的势力,甚至要求这些人不能随便离开自己的封地进京,也不能互相来往通信。这样一来曹氏宗亲的势力就很弱,在后来司马懿发动政变之时没有人有能力保护曹家。

司马炎当上皇帝后回顾历史,他认为曹魏政权之所以被司马氏取代就是因为宗亲势力太弱,所以司马炎大肆分封宗亲和藩王,并且给了他们很重的兵权。这样虽然没有了被外姓势力取代的威胁,但是内部却是矛盾重重。这些宗亲和藩王势力强大起来自然就不服从中央的调遣,彼此之间争斗激烈,所以才有了后来的八王之乱,在彼此攻伐中极大的减弱了国家的实力。

第二点就是在选择继承人的问题上犯下大错。司马炎的前半生还算是奋发图强,所以才能够统一天下,但是等到他老的时候就开始犯糊涂,尤其是在选择继承人的问题上更是犯下了致命的失误。司马炎的太子叫做司马衷,此人的智力很有问题,司马炎也曾经有过改立太子的打算,但是却因为贾氏家族的支持而打消了这个念头。

司马衷本身就是一个白痴皇帝,而且他的皇后贾南风又是一个权力欲很强的女人,所以很快就把持了朝政。贾南风特别小心眼,当初有很多大臣劝阻司马炎另立太子,这些人都遭到了贾南风的报复,贾南风后来还引各诸侯进京,直接引发了八王之乱,导致局势无法控制。

第三点就是在对待北方异族势力的态度上不够果断。对于居住在中原的汉族居民来说,北方的少数民族势力一直都是较大的威胁,从汉朝之时就有很深刻的矛盾。三国争霸时期曹操为了维护北方的稳定,将少数民族南迁和汉族人共居,并且专门派遣官吏监视这些人,而且还通过一些军事手段瓦解了残余匈奴势力。

等到了司马炎在位时期,这些外族势力和汉族慢慢就混成了一团,西晋政府也就放松了对他们的警惕性。当时有些官员提出要防范这些异族,但是刚刚统一天下的司马炎却对此不以为意,认为他们翻不起什么风浪,所以并没有任何的举措。后来八王之乱时,各路诸侯王就拉拢各种外族势力进行争霸,也就给了他们祸乱中原的机会。

正是由于司马炎在这三件事情上面犯了巨大失误,统一三国的西晋才会如此短命。你对此有何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