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看清了战略不利因素,向刘备进言遭拒绝,结果刘备进退两难

蜀吴之间以三峡为交通孔道。长江自蜀汉白帝城以东,切断巫山三峡,经过荆州瞿塘峡,巫峡,西陵峡构成的数百里大峡谷,至夷陵以北的南津关出峡。三峡以北过大巴山,既是员上庸,房陵郡。当时蜀汉大将孟达叛刘就曹,该地已属魏国新城郡。

因此刘备如果出三峡,侧后将受到魏国的威胁。蜀汉章武元年(221)七月,刘备发起进攻,夷陵之战爆发,刘备令吴班,冯习沿三峡进兵,攻破吴将李异的水军,夺取夺取巫县和秭归,在秭归临江依山筑成。孙权紧急求和,诸葛瑾也致书权刘备息兵。

孙权一面求和,一面紧急备战,破格提拔荆州之战中表现突出的右护军,镇西将军陆逊为大都督,假节,统率朱然,潘璋,宋谦,韩当等诸君防御刘备,平绒将军步骘率万人北上,征讨配合刘备的五溪蛮。刘备不答应求和,坚持东征,却又行动迟缓。

他满心以为荆州必定群起响应,因此下令前锋在秭归止步不前,等待吴军后方大乱。但前后拖了五个月,荆州只有五溪蛮响应刘备,别无反应。第二年正月,刘备到达秭归,见等待不会有结果,开始统兵东西。

陆逊深知蜀军锐气正盛,同时三峡陆路崎岖,水陆惊险,其地形对东吴的防御和后勤供应十分不利,于是决心实施战略后撤,一口气退却五六百里,退却到“国之关限”的夷陵重兵布控,堵住三峡口,而把整段三峡的不利地形都给了刘备去承担。

刘备账下大将黄权看清了战略不利因素,向刘备进言说:“水军顺流进易退难,我请求担任先驱,去试探吴军,陛下还是率机动兵团在后方镇守为好。”但刘备不听,在命令黄权节制江北部队后,刘备率军前进,行军纵队被拉得非常长,以至于当刘备到达夷陵的时候,分据险要的营垒从巫峡一直拉到夷道,总共有五十多处。

而且分置在江水两岸,“夹江联络”,陷入了“虽有锐师百万,启行不过千里;轴轳千里,前驱不过百舰”的尴尬处境。陆逊以战略退却,迫使蜀汉兵力虽战优势,但即无法展开,也无法良好机动。刘备进退两难,破绽一点点地暴露出来。

参考文献:《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