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去世后, 蜀国还能稳定延续30年无乱象, 是谁的功劳最

要说诸葛亮去世后,蜀国还能坚挺30年,谁的功劳最大?我认为,是诸葛亮的功劳最大。除此外,还有一个诸葛亮安排的人。

(诸葛亮)

先来谈谈,为什么说诸葛亮功劳最大?

因为在诸葛亮去世前,他进行了很好的人事调配。这个人事调配就是,他清理了那些有可能引起蜀国动乱的人,提拔了那些能够给蜀国带来安定团结,稳定发展的人。

先说诸葛亮清理了可能引起蜀国动乱的人。

在整个蜀国后期,诸葛亮上台后,先后清理了三个人可能引起蜀国动荡的人:李严、魏延、杨仪。

李严因为本身是刘备的托孤大臣,是和诸葛亮并列的两个托孤大臣一,所以自视很高,不怎么听诸葛亮的安排。同时,他在镇守江州的时候,还开山凿水,修城立寨,聚兵囤粮。当然了,他说他做这些,是为了防备东吴,但是难免也有想搞独立王国的意思。后来诸葛亮以北伐为大局,把他调到汉中。再后来,诸葛亮又因为他运粮不力,谎报军情,奏请刘禅把他免了。免了以后,他一直认为诸葛亮还会再重用他,但是诸葛亮其实至死都没有重用他。

(李严)

诸葛亮当然不会再重用他。因为在诸葛亮眼里,他是一个不安定的人。

魏延也是因为自己是前蜀国硕果仅存的大将之一,也有些骄傲自大,不听招呼。诸葛亮一直都没有怎么重用他。诸葛亮去世前,对诸将说,魏延如果想离去,就随他的便。不过诸葛亮又安排了长史杨仪来管魏延。杨仪气量小性格急,和魏延的矛盾又很大。这样一来,诸葛亮去世后,因为魏延率军离去,杨仪派马岱杀掉魏延。魏延虽然并不是诸葛亮亲手所杀,但是诸葛亮的这种人事安排,为杨仪杀魏延创造了条件。

诸葛亮去世以后,杨仪是最有可能继承诸葛亮之位,当丞相(尚书令)的,他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所以理直气壮地杀了魏延。但是,他没有想到,诸葛亮在去世前,其实早就给他做了让他靠边站的人事安排。

《三国志》记载:“亮平生密指,以仪性狷狭,意在蒋琬,琬遂为尚书令、益州刺史。仪至,拜为中军师,无所统领,从容而已。”

就是说诸葛亮认为,杨仪这个人心胸不宽广,性格又偏激,让刘禅任命蒋琬为丞相。杨仪只当一个中军师。这个中军师职位比较高,但什么也不管,手下也没人,相当于一个闲人。杨仪知道后,对这件事很不满,天天发牢骚。结果被刘禅流放,然后又下狱,最后杨仪愤而自杀。

(刘禅)

当然了,诸葛亮也没有清除完可能破坏蜀国安定团结的所有人,比如宦官黄皓。不过那时候黄皓还没有表现出专权的一面,诸葛亮也不可能未卜先知。

再说诸葛亮提拔了那些可能让蜀国安定团结的人。

诸葛亮提拔的第一个人就是蒋琬。前面我们已经说了,诸葛亮去世前,是封蒋琬为丞相的。史料记载,诸葛亮去世的时候,整个蜀国朝廷的人都惶恐不安,但是蒋琬表现得气定神闲,而且还天天下棋,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因此大家也都渐渐安定下来了。蒋琬还很谦虚,人家批评他,说他能力不如诸葛亮,他自己也承认自己不如诸葛亮。他很能团结大家,采纳大家的意见,做事井井有条,对蜀国的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可以说,他称得上是诸葛亮之后,对蜀国帮助最大的人。

诸葛亮选的第二个接班人是费祎。费祎性格也是非常谦和的,以前杨仪和魏延互相吵闹的时候,他就经常在一边充当和事佬,调停两人。诸葛亮在《出师表》中曾极力推荐过他。后来他代替蒋琬担任尚书令和大将军,也做得非常好。

(姜维)

除此外,还有两个人,也是诸葛亮极力提拔起来在刘禅身边的。一个是董允,他先担任的是太子洗马,后来又担任费祎的副手。还有一个是向宠,诸葛亮让他担任京城的护卫。这两个人也是诸葛亮在《出师表》中极力推荐的,他们对蜀国后期的稳定,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不得不提到,诸葛亮还有一个人事安排是姜维。诸葛亮并没有把北伐的任务交给魏延,而是交给了姜维,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魏延和姜维比较起来,肯定是姜维更合适一些。一是魏延的年纪偏大,二是魏延打仗喜欢用险,三是魏延骄傲不团结人。而姜维显然要稳重很多。

姜维在后期北伐上,一直执行诸葛亮的策略。一是以攻为守,二是注重屯田,三是小敲小打。这种策略虽然肯定不能让北伐取得很大的胜利,但也因此确保了蜀国能够延续很长时间。

要算功劳的话,姜维应该算功劳第二大。

正因为诸葛亮有了这样的人事安排,而他安排的这些人又个个用力,正直无私,所以蜀国能够延续不短的时间。

(参考资料:《三国志》《华阳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