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隋朝的开国皇后,备受百官的赞颂,把她和杨坚并称作“二圣”

独孤皇后除了善妒的个性,确实是隋文帝身边不可或缺的贤内助。杨坚曾经一度为了是否废除北周宇文氏取而代之犹豫不决,独孤皇后便使用“大事已然,骑兽之势,必不得下,勉之”的话来激励他。

等到杨坚登基称帝之后,她又从突厥商人手中买下价值800万钱的一箧明珠的,理由并非自己喜欢,而是“戎狄屡寇,将士罢劳”,可以用来奖励那些在对外作战中立下功劳的将士们,由此备受百官的赞颂。

每当杨坚决策有所错失的时候,独孤皇后都会站出来加以劝谏,更兼她体恤百姓,孝敬长辈,宫中之人都尊敬的把她和杨坚并称作“二圣”。孤独皇后对于皇亲国戚恃威作福的现象深恶痛绝,她的大表兄,大督崔长仁因为触犯刑律,将要处斩。

杨坚顾忌皇后的感觉,便想从轻判处崔长仁的。独孤皇后听说这件事之后,义正言辞地告诉杨坚“国家之事,焉可顾私”,拒绝了丈夫的一番美意,崔长仁最终被处斩。

参考文献:《隋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