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猫换太子”的真相:与包拯没有半点关系

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大家非常熟悉了。说的是包拯在地方巡查的时候,被一位老妇人给拦住了,她自称是当今皇上真正的母亲。是先帝的才人,皇子刚出生就被当今太后用一只剥了皮的狸花猫给换走。皇帝见到后非常生气,把她打入冷宫,最后在别帮助下才逃了出来。

包拯最后明辨是非,还给了她一个公道。这个故事表现出了,包青天的刚正不阿、不惧权贵,大家看了也非常过瘾。但是,在真实的历史上,这件事和包拯根本没有关系。

故事中的李娘娘,在《宋史》中是确有其人的,名叫李宸妃。她生于杭州,长得美丽小巧,刚入宫时做刘德妃的侍女。宋真宗十分宠爱刘德妃,打算立她为后。可是,刘德妃的家族并不显赫,又没有生下子嗣,所以大臣们都表示反对。于是,刘皇后想出了“借腹生子”的办法,她让李宸妃为皇帝侍寝,结果真怀上了龙子。

李宸妃生下皇子不久,刘皇后就派人把孩子夺走。由此看来,刘皇后“借腹生子”应该是得到真宗默许的,她并没有使用阴险毒辣的手段去用狸猫换太子,而是光明正大地夺为己有。很快,宋真宗立小皇子为太子,刘氏身为皇后,地位也因此更加稳固。

十三年后,宋真宗驾崩,赵祯即位,也就是宋仁宗。由于皇帝尚幼,由皇太后刘氏临朝辅政。在刘太后的威慑下,谁也不敢提及仁宗生母之事,李宸妃在宫中过若无法与亲生儿子相认的痛苦生活。宋仁宗天圣十年(1031),李宸妃病重辞世。刘太后考虑到自己家族的“千秋安危”,毕竟李宸妃是皇帝的生母,便以皇后之礼厚葬了她,仪式十分隆重。故从《宋史》的记载来看,“狸猫换太子”之事并不存在,李宸妃也没有流落到民间。

明道二年(1033),刘太后病逝,宋仁宗开始亲政。这时,有人告诉仁宗他的生母其实是李宸妃。这里涉及到一个告知仁宗身世真相的人。按“狸猫换太子”里的说法,这个人是包拯。

据史料记载,包拯是在天圣五年(1027)考中进士,踏入仕途的。起初,他的官阶较小,根本没有机会参与宫廷斗争。直到后来入朝担任三司户部副使,被拜为龙图阁直学士,才真正进入中央朝廷,但此时宋仁宗已亲政多年。所以说,宋仁宗刚亲政就得知自己的身世,并非包拯的禀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