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善妒的个性以及好恶行事的做法,最终却造成了杨广的得势

独孤皇后不仅阻止自己的丈夫亲近除她之外的任何女子,大臣中谁有喜新厌旧的行为,也无一不会受到她的鄙夷与厌恶,这其中就有大臣高颎和太子杨勇。当初在杨坚为了独孤皇后擅杀嫔妃一事愤然出走时赶去劝说的大臣高颎。

因为说了一句话“陛下岂以一妇人而轻天下”,便已经得罪了性格刚毅的独孤皇后。高颖的妻子后来亡故,其宠妾又为高颎生下儿子,他自然也就成为了独孤皇后眼中的薄情寡义之徒,每天在杨坚耳边大家诉责。

太子杨勇是独孤皇后与杨坚的长子,聪明而有才干,深得杨坚的喜爱。偏偏杨勇生性好色,东宫内宠极多,独孤皇后看在眼里,自然很不受用。加上后来太子妃元氏忽然暴毙。独孤皇后认定是太子的爱妾云氏谋害所致。便向杨坚建议,废黜杨勇太子之位,改立次子晋王杨广---这自然与狡猾的杨广深知母亲禀性,刻意将自己伪装成一个生活俭朴不近女色的正人君子。

仁寿二年(602)八月,独孤皇后死于永安宫。终于重获自由的杨坚在宠幸的嫔妃间流连忘返,继而感染重病,这时他卧于榻上不无感伤地对侍者说:“如果皇后还在,我是不会弄成这个样子的。”

参考文献:《隋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