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听闻诸葛亮病逝后,为何一生不再伐蜀,其实原因很简单!

魏蜀吴三国成立后,要说最精彩的莫属诸葛亮和司马懿之间的争斗,你来我往好不精彩,但要说最精彩的就是空城计,诸葛亮在城头谈了一曲吓退司马懿的大军。但是在孔明死后,三国剧情的重心就转移到了三国的朝政上面,司马懿也没在对蜀汉发起大规模的战争,这其中有什么原因呢?

诸葛亮一死,蜀汉就要相当于群龙无首,当然了蜀汉也没有什么龙。可以说是老的老弱的弱,如果司马懿挥师南,蜀汉真不一定能扛得住。刘备在白帝城托孤后就去世了,随后诸葛亮一人扛起了蜀汉的大旗,时时刻刻都在想着怎么恢复汉室正统。

可诸葛亮也知道蜀汉也再强撑着,必须以战养战,不断的北伐,才能让蜀汉继续存在下去。所以诸葛亮必须为了蜀汉而出征,国内的大事小事都要归他管。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一生奉献给蜀汉,这也是武侯庙存在至今的原因。

但是司马懿就不一样了,他是个非常隐忍的人,可是他进而孔明不同,他有能力但也有野心。曹操在的时候,司马懿还是一个小角色,曹丕和曹睿在位的时候,也只是文官的头头,并没有掌控实际的兵权。而司马懿更明白的是,飞鸟尽良弓藏。这就注定他不可能忠心耿耿的为曹魏服务,或许在一开始并没有争权夺位的想法,但随着权力的加大,人的欲望也可能膨胀。

加上魏国也确实面对吴国和蜀汉的压力,北方的胡人也不太老实,曹魏还是需要司马懿的,这也是一直留着他的原因,一旦司马懿没有用了,结果可想而知。曹魏明白。司马懿也明白,所以在诸葛亮死后,司马懿就没有进攻蜀国,只要有蜀国这个敌人还在,曹魏就不会对司马懿动手。

司马懿也抓紧机会,趁机巩固自己的实力,这种时候,司马懿就更不会去找蜀国的麻烦了,蜀汉再失去诸葛亮后,也只能小打小闹了,不会在对魏国发起大规模的进攻。

所以司马懿没有对蜀国动手,不是因为其它的原因,就是他太聪明,他算计曹魏,算计了蜀汉。蜀汉除了一个姜维在也没啥大将了,等后期把曹魏内部权力给夺过来,蜀汉灭亡也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三国征战百年最后却被司马家统一了天下,只因有司马懿这个人的存在,可谓老奸巨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