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三次统一天下的机会,可惜都错过了

江东一直以来就是苟延残喘存在,被人欺负。但这样存在的东吴有三次统一天下机会。

第一次当时曹操、袁绍两人正进行自己宿命之争。当时统领江东才俊的是号称霸王在世孙策,孙策神勇非常,有周瑜辅佐,让曹操忌惮,当时曹操不愿发动官渡是因为害怕孙策背后偷袭,可鬼才郭嘉看出孙策虽勇,但过刚易舍。郭嘉推测孙策活不长,结果孙策被政敌许贡门客刺死,江东群龙无首,后孙权即位,江东进入蛰伏期。

第二次:在周瑜火烧之下,曹操兵败。曹操败后,损失很多兵力,若不是留着曹操利大于弊,恐怕曹操就要命丧赤壁荆州。周瑜胜利后,江东周郎声明远赫。这个时候东吴是意气风发,原本周瑜可以一举拿下荆州奈何刘备厚颜无耻,借走江陵、南郡。要知道荆州重镇就是江凌、南郡、江夏。可以说赤壁后东吴的战国被刘备无耻窃取。就这样东吴第二次失去扩张机会。

第三次:这一次因为关羽在樊城打败于禁、庞德。曹操三万精锐尽数被杀,关羽之名一时间声名远赫。就在关羽意气风发的时候,吕蒙擅自做主进攻荆州让关羽腹背受敌,在徐晃、曹仁四万人夹击下,关羽兵败,致使刘备大怒,带领蜀中精锐进攻东吴,虽东吴后期之秀陆逊,力挽狂澜打败刘备,刘备进攻夷陵时东吴战力几近溃败。

东吴这一次统一天下是因为吕蒙没有战略眼光,周瑜、鲁肃在世时和刘备极力搞好关系,期待共同伐曹。可吕蒙当上大都督后一改之前风格,和关羽硬碰硬,竟然背后偷袭,要是吕蒙背后不偷袭从扬州出兵进攻合肥到时攻下扬州指日可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