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姬曾被预言是天子之母, 吕后知道后, 为什么放过了他们母子

人们常常会说,如果女人狠毒起来,那是男人根本无法与之相比的,而历史上也记载了不少心狠手辣的女人,她们面对自己的敌人会采取比较极端的手段,比较典型的就是吕雉对待戚夫人的案例,应该真的是已经恨到了骨子里,才会使用人彘这种几乎将一个人毁灭的手段来对付她。在刘邦死后,吕雉几乎不能容忍任何与自己对立的人,就连刘邦的儿子们也都被他屠杀了不少,为了不让任何人影响她掌权的道路。

而在这里面也有漏网之鱼,那就是薄姬和她的儿子,并且薄姬在年轻的时候,还有人预测她会成为天子之母,吕雉也是知道的,但为什么吕雉还会放过他们母子呢?我们一一来说,首先是因为这个预言已经过去太长时间了。这个预言是在薄姬还是魏王的妾室的时候,魏王的母亲找人算出来的,但后来魏王被韩信给打败了,刘邦又是个比较风流好色的人,看到薄姬后就将她纳入了自己的后宫,薄姬不会到处去宣扬当年的预言,也没有人会无端想起多年前的事情。

其次,薄姬为人谨慎低调,她既然能成为吕后放过的少数人中的一个,那这一定和他自身也有很大的关系,她平常很不起眼,算来刘邦宠幸她的次数也是极少的,但她的运气就是比较好,还为刘邦生下了一个儿子,尽管如此,刘邦对她还是没有什么关爱。吕雉对她可能也有同情之意,同样是备受冷落的女人,吕雉很明白其中的苦楚,所以也不愿意再为难她。所以吕雉当然也就没有过多的忌惮她,并且薄姬对于吕雉也一直表现的很谦卑,仿佛只是吕雉身边的一个婢女一样。

这样的行事就会让吕雉觉得薄姬根本不是个威胁,觉得留下她也没什么大碍。像是戚夫人的下场,是因为她之前的仗势欺人,把刘邦的宠爱当成可以肆意而为的筹码,还曾经想把吕后和太子拉下台,但后来吕雉已经不是那种好欺负的人,怎么可能任由着戚夫人站在自己的头上,先是保住了自己和儿子的位置,等待了几年后,就是疯狂的复仇。

而尽管薄姬身上有那样的预言,但其实吕雉根本不相信预言那一套。曾经陈胜吴广起义的时候,也是自己悄悄在鱼肚子里放上“陈胜王”这样的字条,然后再把鱼分给士兵们吃,只是使了这样的小把戏,就让士兵们相信两人的谋反就是上天的安排,更是心中没有丝毫怀疑的愿意跟随他们。而刘邦在之前也用过这样的小手段,杀掉了一条白蛇,然后再去让吕雉去宣传自己是天子之命。

吕雉自己都亲身操纵过这样的事情,所以她觉得每个人的命数是自己改变的,而不是天意会有所指示的,所以吕雉根本就没把天子的预言放在心上,因为她根本就不相信。再者说,吕雉留着薄姬还有用处,可以靠她拉拢住陈平。陈平与薄姬之间的关系很好,一方面是薄姬原先是魏王的宗室,另一方面陈平很相信预言这种东西,所以愿意帮助薄姬。而吕雉想在朝廷立足,还是需要陈平的支持的,用一个没有威胁的女子,就能收服一个有权势的大臣,这样的事情怎么算都是划算的。

薄姬和他的儿子刘恒一起安安稳稳的在自己的封地,吕雉也曾经试探过刘恒,假意想过要给他一片更大的封地,但被刘恒给拒绝了,说自己的封地已经很好的了,他也没有什么别的奢望。刘恒和母亲简直是一样的不争不抢,薄姬从吕雉此举也发现了试探的意味,总怕有一天吕雉还是会对他们母子下毒手,所以还自己把自己的容貌给毁了,为的就是让吕雉放心,而这样的举动也确实换取了吕雉的信任,让刘恒成为了除了自己的亲儿子刘盈之外,唯一存活下来的皇子。

但吕雉可能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刘恒铺平了上位的道理,而当年的预言还真就实现了。吕雉一死,大臣们就将她的余孽全部铲除,而刘邦的儿子们都被吕雉给除掉了,所以只能去将代王刘恒迎回了宫中,并让他继位,成为了汉文帝,而他的母亲薄姬也自然就是太后了。

一个低调朴实的母亲,带着一个宽厚老实的儿子,逃过了吕雉的魔爪,并在之后逆袭,成为了让人称道的好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