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香港遇到一碗,底款是“盈”,慌得要命还得假装淡定!

我国历史悠久,文物古迹“遍地都是”,在战乱年代这些东西都没什么用,也不会有人关注它们,但是在经济发展好的时代,这些却比黄金珠宝都要宝贵的多,俗语言“盛世古董,乱世黄金”不是没有道理的。

不过到了现在的时代,科技发展,信息也传递的很快,古董行业也因此鱼龙混杂起来,有人花费重金买回来的,可能只是一个工艺品,因此古董行业实在是不适合普通人进入,但若是你有相关知识,有着非同一般的慧眼,那古董行业可救太适合你了,不过现实之中这样的人不多,马未都算一个。

上个世纪80年代人们还没有收藏古董的概念,那个时候满大街的真品,马未都就是在那个时候,通过古董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桶金,马未都说,干这一行没什么诀窍,见得多了摸得多了自然就知道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

马未都喜欢在书中,在电视之中向大家讲述他收藏古董的故事,在一次节目之中,马未都讲述了自己在香港的一件事。

那个时候正是90年代,国内的人们大多刚有了收藏古董的意识,马未都就已经看遍了大陆的古董了,他把目光转到香港,在那里的古玩店,他遇到了一件让他慌的不行的事。

原来在那个略显破旧的古玩店里,马未都发现了一个白瓷碗,碗底刻得是一个“盈字”,他一眼就看出来,这是一件唐朝时期的邢窑白瓷碗,在唐朝的开元盛世时期,各地都兴起了烧制碗瓶的风潮,其中北方的邢窑可以说是名冠全国,当时这种瓷器是专供宫内的,不过因为烧制时间很短,所以当时国内尚存的不超过30件。

马未都发现后慌得要命,但是为了压低价钱,他表面还得淡定,他装作无意的问老板,说这个碗是什么碗,老板看到马未都指的碗后,也摇了摇头说道:早先在乡下收的,但是这种底款也没见过,看样子还行,你要是要的话我给你便宜点。

马未都当时强压心中的兴奋,又转了一圈,买了个便宜的瓷瓶,再加上这个碗,花了450,当天他就从香港赶了回来,马未都说,自己有两个月没敢再回香港,就怕遇到那个老板。

而这个邢窑白瓷盈字碗,至今还存放在他的博物馆内,是为数不多的珍贵宝物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