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李嘉诚第一次重回内地,他做了3件善事,因此赚到几百亿

1978年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决定实行改革开放。这一年对于李嘉诚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1978年之前,李嘉诚还是香港中等的富豪而已。

1972年长江集团上市,李嘉诚终于成为亿万富豪。不过当时在香港,长江还只是一家二流的房地产公司,距离置地这样的巨无霸差距非常大。当时李嘉诚主要是在香港的郊区开发房子,在中环这样的核心地段,李嘉诚一个地盘都没有。

李嘉诚当时心里给自己制定了一个10年的大计,他希望用10年的时间去超越置地。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李嘉诚走了一条迂回的道路,就是借助了大陆的力量。1978年大陆实现改革开发,当时许多大富豪都处于观望的姿态。那时的华人首富是包玉刚,当时他就没有马上回到内地来投资。

这一年泰国的谢国民家族在深圳投资了2500万美元,拿到了深圳工商001年牌照。除了谢国民外,一群来自香港的企业家也在这一年登上北京的天安门城楼观看国庆阅兵,其中就有李嘉诚,还有胡应湘等等。胡应湘不仅是香港的大富豪,同时他也是著名的爱国企业家。港珠澳大桥这个设想就是他提出来的。

按照当时的辈分跟实力,本来这样的殊荣落不到李嘉诚头上。不过那些大牌的富豪不愿意来,李嘉诚却主动请缨。这次大陆之行是李嘉诚阔别大陆30多年之后,第一次重回大陆。

这次重回大陆,成为了李嘉诚一生的关键,除了去北京看阅兵之外,李嘉诚还做了3件善事,这几件事情后来帮李嘉诚赚到了几百亿。这次行动李嘉诚了解到了大陆高层最新的思路,这让他比其他香港富豪更了解香港未来的发展。当时李嘉诚就知道香港必定会回归。另外他也了解到了大陆未来的发展潜力。这让他后来的香港信心危机中,成功赌对了楼市,逆袭成香港首富。

为了争取到高层的信任,李嘉诚马上做出了3个决定。第一个决定李嘉诚捐出了巨资在老家潮汕修建了14栋群众公寓。当时许多年轻人下乡回城,但是却没有地方居住。于是李嘉诚就出资修建了这些公寓,供这些年轻人居住。这些房子至今都在李嘉诚的老家。这件事情也让李嘉诚的大名第一次在潮汕地区传开了。

第二件事情,李嘉诚又捐出了200万元,修建了潮州医院跟潮安医院,这两个医院又叫李嘉诚医院。这两个医院的建立,解决了家乡父老看病难的问题。

第三件事情,李嘉诚听从了庄世平的建议,捐出了3000万元作为汕头大学第一期的建设经费。当时庄世平决定在潮汕盖一个大学,为了盖成这个大学,他到处筹集经费,还动用了自己的许多关系,为学校寻找老师。李嘉诚当时知道了这件事情,马上捐出了3000万元。

这3个事情让李嘉诚大名在内地传开了,也让他获得了高层的亲睐。正因此李嘉诚获得了直达天听的权利。于是李嘉诚也获得了一些特别有价值的信息。

80年代初,世界发生了能源危机,香港的房地产大跌,加上政局动荡。许多香港人都对香港未来产生了动摇。这次信心危机引发了香港楼市跟股市大跌。这个时候李嘉诚早就看清楚了局势。他知道香港有内地的支持,楼市一定会回暖,香港的经济一定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于是在80年代,李嘉诚通过收购一些的英资企业,然后分拆他们旗下的土地资源,用来盖屋村,大获成功。李嘉诚盖下的4个屋村,就成功大赚了200多亿。李嘉诚利用经济危机的时候,收购公司,分拆资产,大获成功。由于当时是地产低潮期,李嘉诚补的地价差也非常少。李嘉诚很好利用这个周期,最后在地产回暖之后,他大赚了一笔。

另外当时许多英资公司准备退回香港,都在大举甩卖资产。许多人由于看不清形势都不敢接手,不过李嘉诚却早就心如明镜。于是他以超低的价格收购了怡和洋行旗下的香港电灯公司。这家公司后来成为了李嘉诚的现金奶牛,每年的利润有几十亿。当时李嘉诚收购的价格不过才32亿,后来这家公司的市值已经达到了600多亿。

香港电灯公司后来又并入了电能实业,成为了李嘉诚事业的四大支柱之一。李嘉诚能够大赚这几百亿,在于他过人的胆识跟眼光。1978年李嘉诚第一次重回内地,他做了3件善事,因此帮他赚几百亿,李嘉诚堪称是一代商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