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鼎中华的黄帝!在何处荆山铸鼎?灵宝?荆山塬、鼎湖还是嵯峨?

说起铸鼎,第一个想起的就是“禹王九鼎”,传是大禹王,用天下九牧所贡之金铸成九鼎,象征九州。此后九鼎成为国之神器,“九州”成为中国的代名词,“定鼎”成为成就霸业的代名词了。鼎在华夏是神器,非有德者不能私铸,最早的铸鼎可以追溯到轩辕黄帝的“荆山铸鼎”。

【黄帝荆山铸鼎】

“荆山铸鼎”出自于太史公司马迁《史记封禅书》,记载为:“黄帝采首山铜,铸鼎于荆山下。鼎既成,有龙垂胡髯下迎黄帝。黄帝上骑,群臣后宫从上者七十余人,龙及上去。余小臣不得上,乃悉持龙须。龙须拔,堕黄帝之弓。”这个其实说的就是“黄帝乘龙升天”的故事。我国幅员辽阔,单名荆山的就有五座山。然鄂、皖、浙虽有荆山之名,却无铸鼎之实。那么黄帝铸鼎的“荆山”到底是现在的何处?

一、河南灵宝“铸鼎塬”说

【河南灵宝县黄帝铸鼎塬景区】

河南省灵宝市阳平镇,有个黄帝铸鼎塬,相传为黄帝铸鼎之处,这里也有一个黄帝陵是一个衣冠冢,传说埋了黄帝一只靴子。现存有唐朝贞元十七年所刻《轩辕黄帝铸鼎原碑铭并序》石碑一通。

理论依据有:明万历四十六年《襄城县志》记载:首山,在县治南五里,横亘九里 。《史记》记载:黄帝采首山铜铸鼎于湖。《括地志》记载:"湖水原出虢州(灵宝)夸父山,北流入河即鼎湖也"。

可以得出以下结论:首山在今河南襄城县,黄帝首山挖铜,在鼎湖这个地方铸鼎,鼎湖在河南灵宝县。

二、陕西渭南“荆山塬”说

【渭南市富平县荆山塬】

荆山塬,亦称荆山,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和渭南市的富平县、咸阳市三原县交界的地方。对于荆山塬范围《富平县志·山川志》记载"北条荆山属富平之南,三原之东,临潼之北,蒲城之西,皆统一为荆山"。

理论依据:《汉书·郡国志》载:“首山属河东蒲阪,荆山在冯翊怀德县。”《富平县志》记载:怀德县设于汉文帝时,故址在今富平县华朱乡怀阳城附近,与当时今富平县域内的频山县同属左冯翊。东汉时怀德并入频阳。

可以得出以下结论:首山在黄河以东山西永济市,荆山在冯翊郡的怀德县,怀德县就是现在的富平县,荆山塬就是黄帝铸鼎的荆山。

三、陕西西安“鼎湖”说

【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陵】

鼎湖宫,是汉武帝的一处行宫,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焦岱镇初级中学后。汉代鼎湖延寿宫遗址于1958年发现。

理论依据:《史记·封禅书》云:“黄帝采首山铜铸鼎于荆山.........百姓仰望黄帝既上天,乃抱其弓与胡髯号,故后世因名其处曰鼎湖”。《汉代长安词典》记载:鼎湖宫,西汉离宫。汉武帝时营造,位于上林苑东南边界……天上有龙降临,迎黄帝升仙........汉武帝即因黄帝故事命名该宫为鼎湖延寿宫。

《列子·黄帝》记载:黄帝“昼寝而梦,游于华胥氏之国”。华胥氏年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母。“华胥氏生伏羲、女娲;伏羲、女娲生少典;少典生炎、黄二帝。”《太平环宇记》“蓝田卫三皇旧居,境内有华胥陵”今蓝田县华胥镇。

可以得出以下结论:蓝田县焦岱镇有鼎湖宫,因黄帝在此铸鼎而得名,这里是黄帝的故里,老家就在蓝田县华胥镇。

四、陕西咸阳“嵯峨”说

【咸阳市三原县嵯峨山】

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三原县,淳化县三县交界处,有一座嵯峨山,这个山名气比较大,唐朝时,日本遣唐使者曾观此山,大为震撼,告知天皇,日本天皇随将名号改为“嵯峨天皇”,并在日本京都将一座山改名为嵯峨山。 据《史记》记载:“黄帝铸鼎荆山之阳,鼎成驭龙升天”。唐朝时这里曾设立鼎州,并立有"黄帝铸鼎处"石碑,可惜破四旧时把它当"四旧"砸了。

理论依据:明 嘉靖年间马理受托总纂《陕西通志》提出:黄帝铸鼎地在今陕西三原县的嵯峨山。依据的文献就是《四夷郡县图记》记载:嵯峨山顶有云气即雨,人以为候。昔黄帝铸鼎于此山。观此,则此为荆山,其证甚明。王褒的《云阳宫记》记载:“嵯峨山,黄帝铸鼎于此”。

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咸阳市嵯峨山就是黄帝铸鼎的荆山,唐朝时特意在此设立鼎州。并立有"黄帝铸鼎处"石碑一通。

究竟那个荆山是黄帝铸鼎之真正荆山?5000年的了,已经很难考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