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蒋介石三次派人挖毛泽东祖坟究竟为何?

来源:阅读阵地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祖坟一向是每个家族最注重的东西之一,一来他显示了中国人祖辈的敬重,二来在中国人看来,祖坟的风水影响到一个家族的气运和传承。凡是只要哪一家的祖坟被别人挖了,那么后人必然和对方不死不休。然而在民国时期,蒋介石却曾经三次派人挖毛泽东的祖坟。而今被大家谈论得最多的一次,是1931年6月(也有人说是在1930年8月)的那次。

当年的八月份,在蒋介石的指示下,时任湖南省主席、国民党军队第四路军总指挥何键,指派自己的副官带领一个连的兵力,前往韶山冲,去挖毛泽东的祖坟。

毛泽东的祖父坟地所在之处为“虎歇坪”,传闻那是一块天王出宫,九龙朝圣的风水宝地,有着“一钩流水一拳山,龙蟠虎踞在此间”的美誉。毛泽东的祖父在驾鹤西去之后,曾经交代,一定要选一个吉日将自己下葬,因此毛泽东的祖父在离世八年后才下葬,时间选在了八年后的农历八月十五。

蒋介石这次派人去挖毛泽东祖坟自然没有成功。韶山解说员曾小琴曾表示,“民国30年,蒋介石还派人来挖毛主席的祖坟都没挖到,被我们韶山人,很巧妙的保护起来了。”

那韶山人到底是如何保护毛泽东祖坟的呢?传闻韶山人偷偷将毛泽东家的祖坟藏了起来,并悄悄平掉了坟头,假若不是熟人带领,定然找不到具体位置。后来所证实的情况也确实如此,那个连队虽然的的确确是挖了一座坟,但那时毛泽东的族人,地主毛俊贤的坟,而不是毛泽东的祖父毛翼臣的坟。

挖坟小队这次虽然并没有成功,但是随着国民党后来在占城上的节节败退,蒋介石并不死心,在风水先生的怂恿下,他竟认为毛泽东家的祖坟风水并未被完全破坏,于是又一次派遣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去破坏过,但是这次白崇禧也未能找到具体的位置,但是为了完成蒋介石的命令,只得在韶山乱挖一通,然后走了。

最终的结果也如大家所知,蒋介石最终败退台湾。

蒋介石虽然多次挖毛泽东家的祖坟,但是他对于自己家的祖坟却相当看重。在抗日战争时期,蒋介石最担心的一件事之一就是自己家的祖坟被日本侵略者破坏,而且还秘密派遣军统特务头子戴笠前往老家查探。当年跟在汪精卫身边的大“汉奸”傅式甚至还因在抗战期间保护蒋家祖坟有功,而被蒋介石从轻发落。在大陆时,蒋介石就曾经多次去老家祭拜先祖,在他败退台湾,离开祖国的最后时刻,还曾经带领着自己的儿子蒋经国去过,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蒋介石对于自家祖坟的看重。

对于蒋介石屡次派人挖自己祖坟的事,毛泽东后来曾经表示:“蒋介石要挖我的祖坟,这是失民心嘛,失民心者失天下。”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还曾经下令保护蒋介石家的祖坟,究竟谁的格局更加雄大,也可见一斑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