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旗禁卫军中的“健锐营”是支什么部队?

八旗禁卫军中的“健锐营”是支什么部队?

清朝的八旗禁卫军是护卫皇城安全的,所以,战斗力相较于其他的八旗兵要强许多,八旗禁卫军由火器、健锐、神机、善扑四营组成,都是各怀一技的特种部队。

火器营因其士兵以火器(鸟枪、子母炮等)为武器而闻名;神机营俗称洋枪队,他们装备比火器营更先进,装备的是洋枪、洋炮;善扑营最初是康熙帝为对付鳌拜而建立的一支清廷内卫部队,初以摔跤少年为主,后来成为皇帝的近身侍卫,从军者都是精于技击的武林好手。那么健锐营又是一支什么样的特种部队呢?

健锐营是由康熙帝创建的,最初是为拿下大小金川而训练的一支负有特殊任务的精悍部队。健锐营又名云梯营,创建于1748年(乾隆十三年)。一年前,由于藏族土司发动叛乱,乾隆命令四川总督张广泗出兵金川,是为第一次大小金川战争。战争初期,当土司依靠当地传统的碉堡守卫,令清军束手无策,伤亡惨重。

为了拿下这些城堡,就得需要专门的攀爬高手。为此,清军从驻守北京的八旗兵士中选拔优秀者,针对藏地碉堡的特点进行专门的云梯竖架与攀爬攻城训练。最初人员为300名,均为八旗子弟。但是,仅靠一支300人的小部队远远不能满足征讨金川的需要,后来,慢慢增加到3000人。这支云梯部队就是健锐营的前身。

经过一年特训的云梯兵开赴金川,战事很快平息,随后,云梯部队改编为健锐营,驻扎在香山山脚下,成为清朝禁卫军中一支特殊的部队。清朝灭亡时,健锐营也随之解散,前后存世163年。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