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府的嫡孙贾兰,升官发财之后,为何对贾府置之不理?

贾兰自幼就没了父亲,和母亲李纨相依为命,他上进但冷漠,这种性格的养成多半与他的成长经历和母亲的教导有关。

首先,贾府人人都是一双富贵眼,像贾兰母女这样的孤儿寡母,自然人人不会太看在眼里。同样作为嫡子,宝玉就金尊玉贵,这一热一冷的对比,更是会让贾兰冷暖自知。所以就出现了玩童闹学堂时他冷眼旁观,元宵节没人请他他就不去家宴。

其次,贾府骄奢淫逸的气氛,和李纨国子监祭酒的娘家书香门第的氛围高下立判,李纨自然也并不希望贾兰和宝玉、贾蓉、贾蔷这样的纨绔子弟一样,所以估计她也会刻意让贾兰和他们保持距离,以免沾染上他们的骄纵奢侈。

最后,作为单亲家庭的孩子,贾兰要承受比普通孩子更多的压力和期许,因为他不仅要为母亲争口气,更没有父亲可仰仗,一切只能靠自己,所以他必须努力读书上进,必须谨慎自保。

这些,让贾兰对贾府既没有感情上的亲密,也没有价值上的认同,更没有闲心和勇气去冒险帮助大厦倾听的贾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