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战役: 为何张灵甫整编74师两天就全军覆没? 只因一张纸

我们都知道国民党的军队当中有五个部队是非常厉害的,甚至可以说是王牌的主力部队,其中之一便是七十四师了。在1947年5月13号的时候,整编的军队在当时的师长的带领下面,在自己的驻地也便是垛庄开始出发,向北行进,并且还计划在一定时间当中把坦埠攻占下来。当时在计划当中,这一个军队是要负责在两翼的侧后方向来负责保护还有之后的掩护撤退的任务,而在左边的部队是在黄百韬领导下面的二十五师整编师在的地方还有右边是李天霞领导的同样是整编的八十三师,一起出发的,三个队伍合起来是呈现着一个“品”的样子来前进的,连续把杨家寨还有马牧池等地方都攻占了下来,可以说这一路上也是十分的顺利的。在接下来,他们的目标便是坦埠了,计划进攻的时间是在5月14号的时候。在这场战争中,我们华东的野战军在我方十分勇猛的粟的领导下面,首先是对于比较靠前的七十四师进行了正面的对抗,在这同时还让很多的小队在这个军队的两边寻找空隙,目的是要把各个军队的联系给阻断。

在这个时候,当时的张灵甫也意识到的这个问题的严重的地方,于是赶紧命令部队往回撤退,但是在他们退到了孟良崮这个地区的时候,没有让他们想到的,以前的那个驻地也被野战军的第六纵队给占领了。于是这使得整个七十四师被四面的敌人给完全包围了起来。当时5月14日的中午开始一直到了第三天的下午的时候,华东野战军不但对于已经被困得军队进行了进攻,同时还把外围的国民党的援军也进行了很有力的攻击,结果仅仅用了两天的时间,便把这一个王牌部队全部歼灭,而师长也死在了那里。

当时这一个有着国民党部队的五大主力之一的王牌军队的全军死亡也给当时的蒋介石还有整个国民党的军队很大的震撼还有担心。这个军队在1946年的5月才重新改建完成,而他的前身便是十分有名的第七十四军了。即使在名称方面看起来,军改成了师,是降了级,但是在兵力的配置上面却有所增强的。当时的时候,刚刚改好的是下面一共是有三个旅的,分别是第51旅、第57旅还有第58旅,都是整编的。而且每一个旅的下面,也都有三个团,还都配着工兵营、炮兵营以及运输营。所以说这样一加起来,便是有9个团以及各三个的工兵营、炮兵营还有运输营了。

不仅是这样,这个师还有后勤部队,当中包括一个特务营,一个炮兵营、一个工兵营还有人力运输的团、交通营、兽力的运输营、还有卫生大队、秘书处、新闻处以及一个无线电连等等。所以说,小编大概算了一算,要是说整编的满员下来,大概是有将近4万多人的。其实在这一场战争当中,由于当中有三个刚刚编进来的团,因为武器等的原因并没有一起出来打仗,所以说当时大概也有三万多人参加了这场战役。

其实,这一个三万多人的非常精锐的部队从被围起来到全军覆没,只是用了两天的时间而已,但其实这也是有一定的有一定的原因的,第一点是因为在兵力上面,他们并没有什么优势。当时华东的野战军大概是派出了五个纵队,分别是一、四、六、八、九纵,而我们都知道当时标准的是每一纵大概是有两万到三万人的,所以说兵力大概是有10到15万人之间的,可以说这样的优势也是十分明显的,而且人多打人少当然是更容易的了。

而第二个原因是因为当地的地形方面的因素。这个孟良崮地区的地形和平原是非常不一样的,在这里根本是没有办法来建造一些遮挡的工事来隐蔽自己的,可以说只要一发炮弹过去,那么便会乱石都飞起来,他们也没有什么可以藏的地方,石头也会产生不少的杀伤力。所以说,当时的三万多人只可以很分散的躲在山涧还有山坳当中,这样一来他们的兵力便集中不起来,威力也会变小。而且当时74师迫切需要水,不然冷却枪管的重机枪无法使用,为例大大缩减。可能是巧合吧,74师被灭不到两个小时,孟良崮天降大雨。如果早点下雨,那么结果可能不会是那个样子。

但是真正造成这种悲剧发生的还是蒋介石,也正是因为蒋介石的一张纸导致74师的悲剧发生。83师57团团长罗文浪在回忆录里面提到了,当时蒋介石一纸调令准备将张灵甫调到第五军当军长。这张命令已经下达,只要攻下蒙阴就开始办理交接。但是这张纸害死了74师上下官兵,包括其师长。因为当时张灵甫想要靠74师最后搏一把,希望带一个耀人的战绩前往第五军。

李天霞竞选失败,所以就开始妒忌张灵甫。这样所有的疑问都可以解开了,张灵甫想要最后搏一把所以急功近利,冒险前进结果被包围。李天霞出于嫉妒,所以不去解围导致张灵甫被全歼。当时上面一直让李天霞去援助,所以李天霞就让罗文浪(李天霞手下最垃圾的部队)带兵去解围。罗文浪最后投降,并且写了回忆录,揭开了孟良崮里面的一些问题。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

参考资料:罗文浪回忆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