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孙权任命为水军大都督,为何不肯受命?与大都督的命运有关?

公元208年,曹操亲率二十万大军南下,逼得荆州牧刘琮出城投降。此时益州刘璋已经派人向曹操示好,西凉马腾一家性命又在曹操的掌控之中,只要曹操拿下了东吴孙权,即可统一天下,只可惜在赤壁之战中,曹操输给了孙权与刘备的联军,最终只能含恨而归。然而在赤壁之战中孙刘两家之所以能以少胜多,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鲁肃为两家的牵线搭桥与精心策划。只可惜这个接替了周瑜位置的将才也和周瑜一般命不长久,他于公元217年不幸去世。

由于作为东吴水军大都督的鲁肃去世得突然,因此他并没有留下遗言,也没有指定的继承人,因此孙权对于谁能继承鲁肃的位置,担任水军大都督之位也心存疑虑。要知道水军大都督位高权重,可统领东吴境内所有水军。但成为水军大都督,就必须要在陆口与蜀汉大将关羽对峙。要知道此时的东吴与蜀汉已不是赤壁之战时两家携手合作的状态了,两国之间因为地盘交错的问题而多次交手,因此这个大都督之位并不好当。就在这个时候,孙权挑选了严畯作为鲁肃的继承人,出任水军大都督。但严畯得知这个消息后,却坚持不肯受命。要知道当时周瑜与鲁肃都因病去世,难道严畯是觉得都督的命运不好,才不愿出任大都督?

说起严畯,可能有很多人不太熟悉,这个人在《三国演义》之中是有出现的,他曾在诸葛亮舌战群儒时,站出来与诸葛亮对峙过。当时严畯认为诸葛亮的言语不过是强词夺理,因为诸葛亮刚刚出山,并没有什么著作论事,此时唇枪舌战,不过是如同史上迂腐的儒生一般断章取义罢了。而罗贯中之所以给严畯安排了这样的活,主要是因为严畯曾撰写过中国最早的潮汐学专篇《潮水论》,还曾著书《孝经传》,是当时有名的学者。

但正因为严畯只是一个学者,他深知自己在军事上没有半点才学,自然不敢受命出任水军大都督。毕竟一旦出任这个职位,就必须要与名将关羽对峙,到时候不通军务的严畯只能是死路一条。更何况当时吕蒙才是水军大都督的不二人选,孙权这样做,只不过是为了敲打一下吕蒙,严畯很明白孙权的意思,自然不肯接受这个位高权重的官职。

笔者认为,严畯不出任大都督,是因为他有自知之明,他深知自己才学不足,也知道自己是孙权抬出来敲打吕蒙的人物,这才会不受大都督之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