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国歌命名投资人,晚年致力于慈善事业,死后获韩国建国勋章

说到《义勇军进行曲》,相信很多人一愣,但要唱出几句后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首歌就是共和国国歌原名。《义勇军进行曲》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这首歌从诞生以来,一直激励着无数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最终成了国歌。大家都知道国歌作词田汉、作曲聂耳,但这首歌其实是被这个人投资的,名字也是他取的,此人便是民国慈善家朱庆澜将军。

朱庆澜1874年出生于山东济南历城县,祖籍浙江绍兴钱清镇。朱庆澜父亲是历城的一名师爷,6岁的时候他父亲就得病去世了,14岁的时候又失去了母亲,无依无靠的他当了一名黄河河工。后来在工友的劝说邀请之下,朱庆澜前往东北从军,投靠至东三省总督赵尔巽的部下。朱庆澜虽然书读的不算多,但他的头脑非常的聪明,深受赵尔巽的赏识,靠着才华成为了赵尔巽亲信。

1909年赵尔巽调任四川总督,朱庆澜随之前往,被升为陆军第十七镇统制,后来又协助赵尔巽弟弟赵尔丰治理四川。武昌爆发辛亥革命之后,朱庆澜随即响应革命宣布四川独立,被任命为四川副都督,但在随后爆发的兵乱事件当中被迫离职。朱庆澜离川后又回到了东三北,不久担任袁世凯顾问、黑龙江督军。袁世凯死后,朱庆澜接受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思想,并参加了“护法运动”。

1922年,朱庆澜受到张作霖的邀请,再次回到东三省担任东北特区行政长官,在他的强力争取之下,收回了东北铁路沿线被俄人占领的上百万亩土地。然而朱庆澜很反感军阀之间的尔虞我诈,不久便辞去一切的职务。此后长期从事于慈善赈灾事业,先后在慈善联合会、黄河水利委员会、赈济委员会等慈善事业担任会长职务,为赈灾慈善事业奔走呼号不辞劳苦。

九一八事变之后,朱庆澜联络社会各界爱国人士,四处募捐款项支持东北义勇军抗日行为,为义勇军提供各种物资和药品。朱庆澜听闻吉鸿昌在张家口组织察哈尔抗日军,立即送去十万银元以作军饷。全面抗战爆发之后,朱庆澜居住在陕西西安,当时有很多河南难民涌入陕西,朱庆澜身先士卒创立黄龙山垦区,收容各种难民多达5万人,成功挽救了他们的生命。然而朱庆澜因积劳成疾,于1941年因病去世,享年68岁。

1984年,朱庆澜的孙子在上海收到了一份来自韩国的快递包裹,里面有两枚沉甸甸的勋章和几本韩英文荣誉证书。上面写着为感谢朱庆澜对韩国建国作出的巨大贡献,特授予建国勋章和证书,签发人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签发时间为1968年3月。原来1932年淞沪抗战爆发后,朱庆澜在上海赈灾的时,救过一个化名姓李的韩国人的性命,这个人是日后建立韩国的大功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