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日作战曾身负九弹,当参谋长他成功肢解邻国,晋升该国首位元帅

萨姆·马内克肖,印度原陆军总参谋长。1914年,他出生于印度一个中产家庭,父亲是名医术精湛的大夫,希望儿子将来能够子承父业。不过马内克肖从小性格叛逆,梦想将来成为一名将军。高中毕业后,他没有听从父亲到英国学医的安排,而是进入了新成立的印度军事学院,成为首批40名学员之一。军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皇家苏格兰12边防团服役,开启了漫长的军旅生涯。

1942年,马内克肖上尉随军派驻缅甸,参加对日寇的作战。在战场上,他表现非常英勇,在一次惨烈的争夺战中,他被机枪打中9弹,被送往仰光抢救时,医生以他肺、脾、肾都有弹孔,认定他活不过来了,但马内克肖却奇迹般地生还了。伤好之后,他立即重返战场,参加了对缅甸日军的大反攻,并第二次光荣受伤。战争结束后,马内克肖晋衔中校,任陆军司令部作战处一级参谋。

1947年,英国承认了印度殖民地独立,但按照“蒙巴顿方案”实行分治,巴基斯坦分东西两部分,在地理位置上对印度构成夹击之势,这使得印度一直耿耿于怀。不久,为争夺克什米尔,血脉相连的两兄弟爆发了第一次印巴战争。当时,马内克肖已晋升为准将,他曾经效力的团划给了巴基斯坦,自己则出任印度喀尔喀步枪团团长,与昔日战友兵戎相见。他是这样评价属下的:“如果有人告诉你,他从来不怕,他要么是个骗子,或者他是一个喀尔喀士兵。”

由于顾及东巴在后院放火,印度并不敢全力与巴作战,1949年1月,双方接受了联合国决议宣布停火。此后,马内克肖因参与平叛有功不断升职,晋升中将。在1962年中印战争前夕,印度军队主要由考尔将军掌控。考尔并没有打过仗,却靠着和总理尼赫鲁的关系步步高升,他嫉贤妒能,极力排挤马内克肖,险些把他赶出军队。当考尔在喜玛拉雅山溃败时,马内克肖被紧急起用,他发布的第一道命令就是:“先生们,我已到达,不会有撤退的命令,这些命令永远也不会下达。”

1969年,马内克肖出任上将陆军总参谋长,终于可以按自己的想法来策划战争了。当1970年东巴出现动乱时,他顶住了立即开战的巨大政治压力,警告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部队还没有准备好,仓促行动只能使自己受辱,得到了英迪拉的同意。然后,他紧锣密鼓制定作战计划,为打好战争做了充分工作。他成功隐藏了印军意图和主攻方向,不断派小部队去制造边境摩擦,造成对方误判他只是边境争夺,而把主力部队投入一线哨所争夺中。

1971年11月21日,印军向东巴发起突然进攻,巴军薄弱防线被一捅就破,部队被分割成几块而互不支援,数天后就攻克了孟加拉首府达卡,俘虏了9万巴军和官员。世界地图上,从此东巴基斯坦消失了,一个新的孟加拉国家诞生了。为了表彰马内克肖的功勋,1973年印度特设陆军元帅授予他。2008年,马内克肖因病去世,享年94岁。生前他曾自负地说过:“如果1947年分家的时候我去了巴基斯坦陆军,我想我也会成为一名陆军元帅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