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衙役每年能挣多少钱,为何能天天大鱼大肉?

在各种古装电视剧中,都能看到衙役官差仗势欺人的镜头。但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出现了,这些衙役们一年能挣多少钱呢。根据史书记载这些衙役家庭虽然谈不上土豪,但至少也是小康之家的水平。与那些知县、知府当然无法相比,但是衙役出身的家庭至少衣食无忧,没有普通农户那么大的压力。那么,衙役每年的收入大概多少?

首先讲一下朝廷官员的工资,在明清时期,正一品的朝廷高官,每年的俸禄只有180两银子。到了七品知县这样的父母官,每年的俸禄只有45两银子。当时,百姓的日子生活什么样呢。普通农户全家一年的支出不超过10两银子,所以说,这点工资足够官员过一般的日子。可是千里为官只为财,按照雍正智囊邬思道的话说,挣不到钱,谁出来做官。官员们需要维持自己比较奢华的生活,再加上仆人、丫鬟等人,靠那点工资当然不够。

用普通知县做比方,知县一年的俸禄只有45两银子。这点工资连一套官服的钱都不够,所以说,官员们都有贪污腐败的路子。一个七品知县每年收入最少1000两以上,这还是非常清廉的知县。如果是那种敲骨吸髓的贪官,每年几千两都不是问题。衙役是县衙或者府衙中的打杂人员,比如抓捕盗贼、下乡征收赋税等等。按照朝廷的规矩,衙役一年的俸禄还不到8两银子。也就是说,如果仅仅靠工资,连普通农户的水平都不如。

但是在各种记载中,衙役家庭的生活过的并不差。虽然比不上那种地方豪强,但最少也是小康的生活。其实衙役们获得小费的渠道很多,对于那些地方乡绅和生意人来说,宁可得罪知县大人,不能得罪衙役。知县都是派下来的,最多6年就会调往其他地方。所以说,知县并不是那么可怕。但是衙役不一样,衙役都是本乡本土的,而是可以世袭,也就是一代代传下去。如果得罪了衙役,需要随时防备衙役们寻仇。

当然,如果自己家认识六部尚书或者内阁阁老,那一切都不用担心。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要给衙役们一点面子。那些老实巴交的农户们,看到衙役一般都会称呼一句官爷或者差爷。根据一些地方史料的叙述,一个衙役每年最少收入几十两银子。也就是说,衙役家庭的日子还是非常舒服的。有的衙役在乡下甚至能够盖房子买地,依靠那点俸禄根本不用想。不过衙役家庭虽然有这么多优势,也有一个绕不开的劣势。

按照朝廷的规定,衙役的后代还是衙役,不能参加科举考试。这就是有得必有失,既然自己的小日子十分滋润,那就肯定会在其他方面有损失。不能参加科举考试,这在古代社会的影响是致命的,因为这是穷人翻身的唯一机会。在中国古代王朝的末期,衙役的日子也不好过。由于天灾人祸,赋税根本就收不上来。如果爆发农民起义,那这群衙役就是被打击的第一对象。在明朝末期,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