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悲情太后,被父亲夺了江山后降为公主,独生女被弟弟杀害

中国电视剧蓬勃发展,一大推的古装剧尤其发展迅速。比如近期的《如懿传》、《延禧攻略》都是在讲清朝的历史发展,虽然这些电视剧主要是以后宫的妃嫔勾心斗角为主,可都是离不开一话题:皇帝的后宫生活。

后宫女子的命运,要么就是步步晋升,成为妃子,成为贵妃,甚至是皇后;要么就是被陷害,众人排挤,没有皇帝的恩爱,最终踏入冷宫。她们没有自由,天天待在宫里,只能等待皇帝恩宠。《甄嬛传》里的敬妃娘娘说过:在后宫的女人,是最孤独的,你看看我宫墙的砖,我可以清清楚楚的知道它们有多少裂缝,它们有多冷。

后宫妃嫔已是不容易了,可却还有一位女子,可以说是史上最悲情之人。她就是北周重臣杨坚的女儿——杨丽华,也是当朝皇帝亲自内定的太子妃。她最后不但当了皇后,还当了太后,最终却只能成为一个公主。这又是为何呢?

杨丽华是隋文帝的嫡长女,是独孤皇后的最宠爱的女儿。她虽然出身豪门,却没有生出一身“公主病”,而且性格温柔,美貌大方,言语得当,仪态正规,可以说是京中女子的表率啊!这也难怪宇文邕会在杨丽华待字闺中之时,就直言她是未来的太子妃,可见宇文邕在此方面还是有很大的远见。待到宇文邕死后,北周宣帝宇文赟登上皇位,杨丽华自然而然的成为了皇后。

都说北周宣帝为人好色,性情古怪,不好相处,本来杨丽华就没有多喜欢宇文赟,所以根本不介意什么。甚至在宇文赟立四位皇后,和她齐位,也根本不关心,也不妒忌,而且还和其他四位皇后以及后宫中的九嫔、侍御们相处很好,导致他们都喜爱并敬重她。杨丽华在后宫中的地位没有因为皇帝的厌恶而跌落谷底,反而越来越好,由此可见她有多么的大度和容忍。宇文赟继续继续以往奢靡的生活,杨丽华也接着过自己的小日子,这或许是会持续一辈子的。但是之后,宇文赟突然不想当皇帝了,就把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自己当太上皇,杨丽华被迫当上了太后。

没想到,宇文阐继承皇位没多久,宇文赟就因病去世了。而孱弱幼小的宇文阐根本主持不了大局。杨丽华的父亲杨坚此时却是另有想法,以其为首的大臣们假传圣旨,让杨坚来支持朝局,得到了一致拥护。杨丽华虽然没有参与此事,但是它也担心大权落入其他家族,对自己不利,因此便赞同了父亲的做法。

杨丽华还是太年轻了,没有发现自己父亲的狼子野心。不久杨坚就铲除了北周政权统治,建立了自己的王朝——隋朝。就这样,杨丽华从北周太后变成了隋朝公主了,而让她经历这些的还是自己的父亲,可想而知这打击是有多么大呀!虽然杨丽华的父亲建立了隋朝,自己可以保留一条命,但是她心里总是不痛快,年纪轻轻就成为了寡妇,本想当一个太后来守护好夫家的江山,结果被自己的娘家给偷了过去。

杨丽华虽然不喜欢嫁入宇文家这门婚事,但是她知晓父亲身为人臣,自然不能违背宇文邕的意思,所以她认命了。她在最好的年纪里进入深宫,面对皇宫的尔虞我诈,人心险恶。

她恨过自己的父亲,但在随着自己地位的提升,当上皇后,太后,杨丽华也是开始习惯了这种生活,她开始享受这种权力带来的一切。但哪知在杨坚当上了皇帝后,杨丽华却被封为公主。公主的地位根本比不了皇后和太后的地位,可是杨丽华只能接受,在隋朝后宫里和自己的女儿相依为命。杨丽华是独孤皇后和隋文帝杨坚的嫡女,由于独孤皇后的缘故,她仍旧过着舒适的日子。本来若是杨丽花继续如此的生活,她的女儿或许可以选的一个合适的夫婿,杨丽华自己也有一个不错的女婿。

但可惜的是,杨丽华一生都没有机会主宰自己的命运,至死都没有能力保全女儿女婿的性命。在她去世后,当时她的弟弟隋炀帝杨广在位,而她唯一的女儿宇文娥英却被杨广因“意图谋反”一罪被杀害了,杨丽华泉下有知,也不知会作何想法。

杨丽华一生的荣辱揣在杨坚的手中,她如同仰望天空的鸟,期待主人的一时心软,等着等着却是永远。这位美丽的女人,留下了她的倔强,留下了身为人母的爱。她很强大,不输男子;她很弱小,因为她始终是一个女人。

历史是最好见证,拾起对杨丽华的故事,看到女人一生的坎坎坷坷,也看到一个朝代的更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