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人逃走给红军留下啥好东西?整整4000箱,运走用了27天!

1934年7月,由寻淮洲、粟裕领导的抗日先遣队从瑞金出发,经福建北上抗日。为配合这次行动,驻江西石城的红九军团也福建境内迂回前进,担当护卫任务。

8月1日,红九军团到达闽中重镇——樟湖坂,在该镇休整了几天,受到该镇人民的夹道欢迎。由于红军军纪严明,对百姓秋毫无犯,整个市镇显得秩序井然。

樟湖坂是当时一座新兴市镇,它位于福州与延平之间、闽江下游南岸。这里山青水秀,风光旖旎,交通便捷,约有20000多居民,镇商号、货栈林立,可谓热闹繁华。

在红军到达樟湖坂之前,当地有个军阀叫卢兴邦,野心勃勃在这里作威作福,鱼肉百姓。为了维持他的反动统治,他不惜血本纠集了一大批流氓地痞,组成反动武装,并在附近建立了一座兵工厂,专门为他生产弹药。

卢兴邦探听到红军东进的消息后,当即往外逃窜,可他刚从日本购买的一批TNT黑色火药没办法带走,这此被红军缴获。红军战士把这些火药搬出来一看,好家伙,整整有4000多箱。

这真是一宗意外的收获!

当时苏区受到敌人的重重包围、严密封锁,各类物资供应极端困难。苏区兵工厂生产子弹根本没有黑色火药可用,只能以白色硝药代替,但这样造出来的子弹威力小、杀伤率低。

因此,当红九军团在樟湖坂镇缴获了卢兴邦的这批火药后,中央立即命红九军团务必设法把这批火药运回苏区。

军团长为此一方面进行战斗动员,讲明这批火药运回苏区的重大意义,另一方面命令工兵连配合当地木工,连夜赶制大批各式木箱,用来盛装火药。

全军团上至军团首长,下到战士马夫,除担负掩护部队行动的兵力外,每人都要背上一箱火药(约重20-30斤),返回苏区。此外,还要背些苏区紧缺的食盐回去,这样连同自己的行李、武器,每人不下五六十斤,足够一担挑。

大家都明白多背一些火药回去,我们的兵工厂就可以多造些子弹保卫苏区,就可以更多地消灭白匪军,所以,尽管红军指战员都知道路途遥远,身上背负物品过多,不利于行军打仗,但大家都是争先恐后地想多背一些东西回苏区去。

8月11日,红九军团已胜利地完成了护送抗日先遣队的出征任务,现在抗日先遣队已远离我们,他们正由闽东北向浙东南地区挺进。红九军团当天起带上缴获敌人的大批火药、食盐及其它物资动身返回苏区。

在归途中遇到的困难要比出征时大的多。来时只是为掩护抗日先遣队行军打仗,而如今每人增加几十斤重的火药和食盐,负重大为增加。

在闽中北地区山路狭窄,交通不便,老百姓都有挑担的习惯,红军战士虽然来自工农,挑担本不困难,但当时天气炎热,长途连续行军,并且还有战斗任务,应该说困难是不小的。但是红九军团晓行夜宿,每天要行进五六十里不等。

8月13日,红军来到尤溪县城郊,大雨如注,此时正是福建山区多雨季节,无形中给行军带来更大的困难。

有些战士由于长途翻山越岭,双脚都走肿了,脚下打起了血泡。当有人挑不动了,就会有一些体力强的战士先挑上一段往前走,然后把挑的东西搁置路旁,再返回去把体力差者那个担子挑上,大家一道前进。

这样来回接替运行,反复爬山涉水,途经草洋、高才汗、仙樟等地,于8月20日抵达大田县城。城内的国民党县官、民团等早已闻风而逃,红军没有进城,只是从县城南关绕到西郊区宿营。

据说当地民团、靖卫团有800多人,他们带着武器逃入附近山林,红九军团通报各部要严密警戒,夜间火药要集中看守。

在行军最困难的时候,军团首长总是给大家做出榜样,上级给他们配备的骡马,除战斗情况外,在行军中很少看见他们骑过,他们的骡马背上不是驮着大小木箱和物资,就是让重伤病员骑。

军团长罗炳辉身材较胖,在战斗中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这次搬运火药他不甘落后挑了一担。

在军团各级首长的模范行动带动下,化作巨大的精神力量,让全军战士浑身是劲。一路上尽管困难重重,但全军团指战员们精神高昂、士气旺盛,行军途中不时传来歌声和欢笑声。

涂通今少将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的涂通今,当时是红九军团的一名军医。在这次长途行军中,他白天要和全军团指战员一样,身挑几十斤重的火药和医疗器材箱,遇有敌情则要把火药箱搁置一旁,随时准备投入战斗,进行战场救护。

作为医生,还要跟随收容队帮助伤病员赶上部队,晚上宿营后要抓紧时间为伤病员医伤治病,帮助炊事班烧水,督促战士们用热水洗脚,以利第二天继续行军。因此,涂通今等医务人员每天经常从早忙到深夜。

8月22日,红九军团历尽千难万险,来到永安以西的石峰地区。军团命令在这里休息一天,检查一下搬运火药的情况。

这时候军委来电,要求红九军团迅速向朋口进发。此时已近苏区边缘,兵站部已在汀东苏区做了大量工作,发动了几千个民工,组成了一支运输队,再过4天就可以与红九军团会合。全军团得知这个消息后一片欢腾。

8月28日,红九军团终于抵达姑田,意味着安全返回苏区。这时候,由苏区动员来的民运队也过来接应了,红九军团将这4000多箱火药及大批食盐等物资,完好无损地移交给军委兵站,也就胜利地完成了这次火药运输任务,前后历时27天,将近一个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