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近代火枪技术为何发展快?一大动力竟然是坑爹的治安

近代西方火枪技术的发展远超东方国家,这并不是一个民族性就可以搪塞(日本、奥斯曼等国的火枪技术发展也慢),而是综合多个因素造成的,其中一个不为人知的原因就是西方坑爹的治安环境。

今天美国谋杀率最高的城市是东圣路易斯,它有26000多居民,一年谋杀案是27起,谋杀率是十万分之100(也就是千分之一,中国的平均数字式十万分之0.7,一般来说中国一个数十万人口的县一年谋杀案也就是10起左右)。但这个数字和16、17世纪的欧洲比起来就是小巫见大巫,从1530年到1535年间,人口接近十万人的阿姆斯特丹(人口明确超过10万要到16世纪下半叶)有案卷记载的死刑就执行了1700多起,谋杀率是东路易斯的五倍以上,达到了近两百分之一。如果换算成现代的中国大城市,你可以想象上海、北京每年处决掉近近10万人是什么情景。

巅峰时期的阿姆斯特朗治安竟然比破败的底特律还要差的多

除了处决的犯人多,西方大城市治安差还表现在决斗盛行,平常人也有的是真人决斗PK的机会。你上街看辣妹靓女时间长了,就有护花使者站出来要求决斗;你像陈某人一样做了对不起直男女神的事情,真的有一大群人冲出来要砍你;

你吐槽某个鲜肉演技不行,也会有粉丝站出来和你决斗;你是五便士,也会有领外国人补贴的不同政见者和你决斗;就连商人遇到客人欠账、货物品质等问题也要和人决斗。那个时期的西方人普遍认为“道歉有用的话,要警察干嘛”,都推崇自己动手解决纠纷,很多上流社会的决斗者手上有两位数的人命照样活得潇洒。除了必备的刀剑技巧,枪械决斗是西方绅士们必备的技能。

跑到殖民地的西方人也需要枪械给自己护身,在他们眼里枪支就是生产工具。一个跑到新大陆的欧洲屌丝要给人白干七年活才能赢得自由(契约奴,他的船票需要劳动支付),然后他会买上一把枪到偏远地区占有土地。他可以一边种地,一边用火枪打猎、打印第安人(打死印第安人也能换钱)。

北美需要大批量进口英国衣料的年代里,新大陆的居民就完成了枪支自给自足。到了西部大开发的时代,左轮枪等产品也成了牛仔们养家糊口的工具,在黑帮肆虐的禁酒时代里,黑帮甚至成了冲锋枪最大的买家。

此在1547年前后出现的撞击式燧发枪就成了欧洲民间居家旅行、杀人放火的必需品,土豪、中产们需要它看家护院,有活力社会组织需要它维护自己被追捕时的尊严。最早的燧发枪就是从火绳枪改进而来的,区别是将火绳夹换成了用夹子固定的燧石。燧发枪、线膛枪等火枪中的进步品种最早都在民间普及,因为它们的造价相对较高,追求稳定、廉价火力来源的军队并没有在第一时间使用它们。

人都要枪支的需要制造了枪支市场,也造成了枪支技术的进步,代价嘛就是谋杀率超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