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灭亡前,姜维手中还有十万大军,为何刘禅会降?与诸葛瞻有关

景元四年秋,魏国举兵攻打蜀汉,当时钟会被司马昭任命为三军统帅。出征时,钟会让邓艾率三万多人向甘松、沓中等地进攻,从而牵制姜维,又命诸葛绪率三万多人向武街、桥头等地出发,来截断姜维的退路。而钟会则为中军,统兵十余万,分别从斜谷、骆谷进兵。

战事初期,以守代攻的蜀汉并没有完全落在下风。由于钟会想独揽军权,密报说诸葛绪畏缩不进,于是将诸葛绪押回了洛阳,因此姜维真正的敌人就只剩下了三军统帅钟会和大将邓艾,而领十余万大军的钟会也没能在姜维手上占到便宜。姜维据剑阁,完全牵制住了钟会的大军,导致魏军停滞不前。然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姜维后方却传来了惊天噩耗,刘禅出城投降了邓艾,蜀汉灭亡。要知道在此之前,姜维手中还有十万大军,而且战事并没有恶化到无法抵抗的地步,相反,姜维的战斗让钟会还落在了下风,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后主刘禅还会出城投降呢?

刘禅之所以会出城投降,是因为谯周向刘禅进言投降。对于谯周这类益州派来说,只要自己在益州的财产不受到侵害,那他们换个帝王也无妨。正因如此,当年刘备逼得刘璋投降后,他们同样投靠了刘备,可见忠贞对他们来说,并不比自己的家业来得重要。正因如此,谯周等人不愿意战火荼毒成都,因此他们以投靠东吴不可取为由,让刘禅出城投降,毕竟东吴太过弱小,将来也会被曹魏攻破,如此一来,刘禅将会投降两次,倒不如现在投降算了。

但实际上,刘禅最终在尚有姜维和十万忠心耿耿蜀军的情况下出城投降,并不仅仅是因为谯周的进言,而是因为诸葛瞻。要知道绵竹一战,诸葛瞻父子双双战死,而诸葛瞻是诸葛亮的儿子,在蜀汉有着极为崇高的地位,诸葛瞻一死,诸葛亮时期创造出来的神话就破灭了,蜀中百姓如何不惊慌?在这样的情况下,蜀汉就算有再战一场的兵力,也没有了再赢一场的心。刘禅深知民心与军心的重要,在民心和军心都不可取的情况下,只能放弃抵抗,出城投降了。

笔者认为,纵然姜维手中尚有十万大军,但他没有办法回援成都,毕竟此时钟会对剑阁虎视眈眈,姜维如何敢将大军撤离,再加上诸葛瞻战死,刘禅心灰意冷,于是只能出城投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