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三国各路英雄斗智斗勇,你忽略了三国时期人民的悲惨

相比三国相争各路英雄斗智斗勇,你忽略了三国时期人民的悲惨

说起三国时期,大家的主要联想便是各色英雄。这些英雄的故事被演义成各种小说,影视作品。所以很多人向往三国时期,想回到三国时期一睹自己喜欢的英雄的风采

但是如果真有时光机,让那些三国爱好者回到三国时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后悔?为什么这么说呢。通过历史记载可以看出三国时的色调是极其灰暗的,我们大多数人知道的只是三国相争各路英雄们斗智斗勇的传奇,而忽略了三国时期人民生活的悲惨状态。

三国时期社会动荡,无论是士兵,军官,老百姓还是帝王家都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人间仿佛变成了地狱,每个人都受着煎熬,不知道自己会何时死去。

我们先来说说当时的帝王家的尴尬状态。东汉末年,国家开始分裂,皇帝别说政权连自己的小命都难以保全。传说汉献帝带着百官和皇后从关中逃跑,逃跑可谓十分的悲惨。

一路上有很多追兵追杀,他们几天几夜的赶路,没有和一口水和吃一口饭。汉献帝饿得昏了过去,仆人好不容易弄了点粗粮给皇帝。汉献帝哪受过这样的苦,吃着难以下咽的食物,抱着皇后涕泗横流。

东汉末年皇帝的生活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其他人呢?

相传曹操大将夏侯渊的女饿们好多都被饿死,为了活下去,他的女儿们只好跑到山野间去摘野果子,野菜为食。这简直让人不可思议,曹操大将的俸禄已经少到这么可怜了吗?连自己的妻儿都养活不起了。

再来说说当时的士兵。当时的士兵大多都是服兵役才当了兵。为了俸禄和回家他们努力奋战。但是作为最底层的士兵,简直如同炮灰。他们的生命如同草芥,微不足道。可以举的例子很多,在华容道的时候,由于道路泥泞没法通行,于是曹操就让弱兵背着草用身体去填泥坑,让骑兵通过。弱兵躺在坑里,被骑兵踩成烂泥,身陷泥中尸骨无存,这样曹操就活着着逃亡了。另外在冷兵器时代,靠的就是哪方的士兵人多,人多必然有很大的优势。所以一场战争的胜果多大,一方面的考量标准便是让敌方丧失了多少兵力。

三国时期对普通百姓来说就是十八层的地狱,在三国战乱时期死去的人不计其数。

有调查表明,在汉永寿三年,东汉总人口为5600万,而130多年后晋国的政府又做了一次人口普查。人口普查结果让人震惊,只有1600万。

这也就是说东汉末年三国动乱,在这期间损失的人口是原来人口的百分之七十多。而且晋朝统一中国后,百姓开始休养生息,人口数得到了大为的增加。人口增长了50年后竟然还是比东汉末年少了4000多万以上人口。很难想象三国时期的人们经历了什么,人民几乎每天可以看到周围很多人死去,自己的生命也完全没有保障。

专家感慨,三国时期人口减少的速度简直让人震惊,那时最痛苦的就是普通百姓,他们不仅有沉重的赋税还要面对社会动乱和自然灾害的多重打击。

在三国时期发生了很多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第一次大屠杀与董卓有关。在公元189年,董卓爱将何进将军被太监杀害。于是董卓进入洛阳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下令杀死所有的太监,而许多没有留胡子的人也都被误杀。洛阳城内变得人心惶惶,董卓的手下还借此机会焚烧和抢劫洛阳,造成了全市人民的重大伤亡,使得这片土地上哀嚎遍野。不仅如此,董卓的部队还杀光了朝中所有官员,甚至是他们的家人。由于董卓的残酷和肆无忌惮的迫害,东汉局势更加岌岌可危。但是当时的皇帝还是个孩子,手里根本没有权利,朝中所有人的性命都掌握在董卓一人手中。

第二次大屠杀是曹操的手笔。193年,曹操在东汉瓦解,三国开始形成的初期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大血洗。这次血洗造成了十万人的死亡。许多人认为这一事件存在争议。但是,无论是否有争议,三国时期这样大血洗也不在少数。即使是我们认为最仁慈的刘备,他的士兵也曾杀害过无数的无辜百姓,只是这段历史被掩盖。所以对于这些一心争夺天下的大人物,这些无辜的百姓是最不值钱的。

第三次大屠杀发生在1844年,那是发生黄巾之乱。相传,黄巾军杀死了7000多人之后还是失败了。黄巾军在这场战役中失去了3万多人,另外5万人投河。被抓获的10万人无论是不是要投降,全部都被无情的杀死。

而黄巾之乱后,中原地区还发生了天灾饥荒,干旱,还有瘟疫。书上这样记录:由于干旱和蝗虫造成了大面积饥荒,每天都有无数人被活活饿死。在那时的河南,人吃人的人间惨剧不停地在发生。妇食夫,夫食妇。

在192年,由于缺乏食物,长安的10万人在两年旱灾后几乎死光了。在不过百年间,共发生了超过十起主要瘟疫,瘟疫的爆发导致大量人口死亡。

看到这些真实的历史记录,我们只能感叹,三国时期简直是人间地狱。而那些三国历史英雄不过是那个时代的幸运儿,比起名扬天下,或许每一天感觉自己还活着就是最大的庆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