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帝城是刘备托孤的地方,那白帝到底是谁呢?

我们都知道刘备此生最大的失败发生在夷陵,他在这里被打败之后,就退到了一个地方,叫做白帝城。后来他在这里因为失败而忧思成疾,因此不久之后就病逝了。刘备知道自己已经坚持不下去了,便叫来了孔明,准备将国家大事交给他处理。他很清楚,自己离开之后,以他的儿子刘禅的能力是无法经营蜀汉的,必须要依赖孔明。在孔明的协助下蜀汉继续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在孔明离开之后,这个政权很快就走向了末路。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这个白帝城到底是什么来历,白帝其人又到底是谁?

其实白帝城的修建者叫做公孙述,他的出身还算可以,因为家里面世代都是做官的。这个公孙述后来也踏上了仕途,我们都知道,王莽后来继承了大位,这个公孙述和大多数人一样,希望恢复汉朝统治,也抱有这样的想法,当时的社会动乱不安,充满战争,百姓们连性命都危险。公孙述也准备反抗。

虽然想要恢复汉室江山,但是公孙述对刘玄并不满意,两者之间打了起来 。他打败了刘玄的军队,于是他就在自立为蜀王。当时他的势力已经很大了。后来他还自立为帝,以成家位为国号。相传就在他称帝的时候,出现了一条由白色的龙,此龙直飞上九天,所以他自称为白帝。而当时的子阳城也就改成了白帝城。

公孙述虽然自立为帝了,但是他后面的日子也没有这样平顺的进行下去,当时刘秀的势力逐渐壮大。他作为汉室的正统血脉,心中本就怀有大志,以恢复汉室江山为己任。其实当时刘秀也并不是想与公孙述一较高下,他派来使者与他谈判,当时前去的人是公孙述好友。两个人之前的关系非常好,但是他们一见面,公孙述便摆出了架子。那人见公孙述并没有和谈的诚意,回去之后便将经过详细的说给了刘秀。

自然这两个势力之间就发生了一场争斗,当时刘秀并没有灭掉公孙述,后来他们两个同时自立为王。公孙述当然不高兴了,所以他积极筹备人马,准备粮草,意在进军中原。当时公孙述的信心非常的大,他连当皇上要用的所有东西全部都准备好了,准备统一天下。但是他的计划并没有成功,刘秀不仅也拥有很强的势力,而且他的才能和智慧也非常的高,再加上他手底下有很多优秀的人才,所以公孙述最终失败了。

在这场战争中,刘秀的军队一路过关斩将,公孙述所带领的军队士气低落,结果输了。为了不让百姓受伤害,刘秀劝他自己放弃抵抗,避免更多的战争 ,但公孙述对于这样的好意并未接受。从这些叙述,我们可以看出公孙述其实有很大的野心,他也给当时的社会带来了一些灾难。但是也不可否认,他作为一方的统治者,为当地的百姓带来了安宁的生活,在他死后人们修建了白帝庙,一直祭拜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