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毫无野心?从一封书信中可以看出,诸葛亮野心堪比司马懿!

景初二年六月,魏明帝曹叡的健康开始恶化,到年底时,曹叡已经重病不治,他本打算将幼帝曹芳托付给燕王曹宇,但曹宇不肯受,无奈之下,曹叡接受了中书刘放、孙资之言改立曹爽为大将军,同司马懿共同辅政幼帝。虽然司马懿在辅佐曹芳的过程中,曾一度被曹爽架空手中的权力,但暗中潜伏的司马懿并没有因此而丧失斗志,而是趁着曹爽兄弟带着曹芳到高平陵扫墓时发动政变,最终成功从曹爽手中夺下大权,为后来司马家化家为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比之下,同为辅政大臣的诸葛亮则显得没什么野心。当刘备病重,在白帝城托孤时,诸葛亮被委以重任,当时刘备对诸葛亮可谓推心置腹,给予了诸葛亮最大的权利,那就是如果刘禅不值得诸葛亮辅佐,诸葛亮可以另立他人为帝。诸葛亮在手握重权后,没有辜负刘备对他的信任,一直为蜀汉兢兢业业,最终因事必躬亲,积劳成疾而病逝。从始至终,诸葛亮似乎都没有让诸葛家化家为国的意思。那诸葛亮真的毫无野心吗?

刘备在白帝城托孤时,除了将幼主刘禅托付给诸葛亮,同时还让李严一同辅佐。后来诸葛亮在与李严进行书信往来时,曾写道:“若灭魏斩叡,帝还故居,与诸子并升,虽十命可受,况乎九锡。”这句话的意思很明显,诸葛亮认为如果他挥师北伐,能够成功消灭魏国,让幼主刘禅可以回到洛阳故居,不要说是赐九锡,就是十锡我都敢受!

乍一看,这句话就有些狂妄了。要知道高祖刘邦曾有规定,决不可封异姓王。而曹操率先打破了这样的规定,他被赐九锡,进位魏公,后有了封地,成了魏王。诸葛亮这句话的意思更明确,如果他自己立下了不世之功,不要说是晋位为王,甚至可以更进一步,而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再更进一步,那就是成为皇帝了。

虽说这封信是李严让诸葛亮称王时,诸葛亮给李严的答复,但这句话无疑也是暴露出了诸葛亮的野心。如果诸葛亮真的北伐成功,迎接后主入长安或者洛阳,那如日中天的诸葛亮很有可能就成为了蜀汉的司马懿,取代刘禅,将诸葛家化家为国!

笔者认为,但凡是当权者,都会有野心的,诸葛亮也不例外,只不过当时诸葛亮的第一要务是北伐成功,因此这份野心最终也没能实现,这才没能让这份野心公诸于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